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大陆疫苗输台,民进党当局阻挡是最大政治障碍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1年05月27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台防疫部门负责人利用不同借口阻止台湾同胞获取大陆疫苗,是大陆疫苗输台的最大政治障碍,更是对广大台胞尽快摆脱疫情困扰的最大政治障碍,受害者是广大台胞。”在5月26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答大陆疫苗输台相关问题时这样表示。朱凤莲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民进党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有记者问,有岛内舆论检视五年来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表现,认为“两岸对立更加严重,两岸关系看起来已经没有了回头路”。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应询表示,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立,阻挠破坏两岸交流,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他们的所作所为,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只会把台湾推向非常危险的境地。“岛内之所以有这样的舆论,说明岛内各界对当前两岸关系非常忧虑。”她说,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立场没有改变,缓和两岸关系紧张的解方也十分清楚。只要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停止谋“独”活动,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

  本报记者提问,近期岛内新冠疫情不断蔓延,同时接连发生大停电、停水以及台铁事故。岛内舆论批评民进党当局施政无能。但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拒绝大陆援助,另一方面又借各种理由制造两岸对立。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应询表示,近期广大台湾同胞既面临缺水、缺电困难,又饱受疫情肆虐之苦,正常生产生活甚至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影响和损害,我们深感忧虑。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台湾百姓心里最清楚。面对岛内舆论批评和民众呼告,民进党当局没有、也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反而不断制造两岸隔阂与对立,进行政治操弄。他们这么做毫不奇怪,推卸责任、甩锅大陆是他们惯用的套路。可以预见,民进党当局今后还会拿大陆说事,继续编织新的谎言,转移视线,到头来只会更加坑害台湾老百姓。

  阻挠大陆疫苗输台耽误防疫时机

  针对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疫苗输台搪塞阻挠,对外国疫苗主动联系采购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朱凤莲指出,在台湾地区疫情肆虐、疫苗严重短缺、民众急盼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挡大陆疫苗输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他们这样多做一天,防疫的宝贵时机就多耽误一天,台湾民众就将被迫付出更多的生命健康代价。

  有记者问,洪秀柱日前表示愿意协助从大陆争取疫苗。台湾防疫部门有人却称台湾已经通过不同渠道采购到不同厂家的不同疫苗,而至于大陆疫苗,“台湾民众的信心恐怕不足”。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答问表示,大陆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高质量疫苗。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截至5月24日,大陆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5.27亿剂次。她说,近日岛内许多县市和民间机构呼吁让台湾民众尽快用上大陆疫苗,也有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台湾民众愿意立刻接种合格疫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疫苗的信心。民进党当局对此置若罔闻,并编造谎言,抹黑大陆疫苗,实质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

  朱凤莲说,昨天,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江苏省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会负责人也已分别表示,愿意向广大台湾同胞捐赠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帮助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协助他们加强防疫。我们对此表示支持,会积极予以协助,也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为这批疫苗尽快输台扫除障碍。

  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在回答有关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时,朱凤莲表示,本届世卫大会有关决定再次表明,搞“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需要指出的是,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健康福祉,不仅促进两岸卫生领域交流合作,而且在国际事务中秉持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多项措施,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台湾方面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是畅通有效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60次,同意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台湾方面宣扬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政治谎言,不过是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借口。”朱凤莲说。

  她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力做好疫情防控。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岛内防疫,有效控制疫情,确保台湾民众生命健康安全,而不是借机炒作、转移焦点、混淆视听,推卸防疫不力的责任。民进党当局编造各种谎言和借口四处出击,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这种将一党私利置于民众健康福祉之上的行径必将为民众所唾弃。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