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胞呼吁赴大陆接种疫苗配套措施更灵活 国台办:愿意做出妥善安排

2021年06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提问:现在越来越多台胞希望来大陆接种疫苗时可以有更灵活的配套措施,比如在上海、厦门机场设立接种专区,不需入境隔离,接种完即可返回。再比如可以通过包机、组团的方式,搭载台胞来大陆接种疫苗。请问发言人对这样的政策呼吁持何态度?

马晓光表示,当前岛内疫情持续蔓延,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死亡率持续攀升,但民进党当局仍然顽固拒绝大陆疫苗。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台湾同胞有这种建议,他们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

考虑到台湾同胞的需求,6月11日我们发表书面新闻稿,对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愿意做出妥善安排。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可在严格执行入境防疫规定(包括登机前和抵达后)、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在大陆接种疫苗。

当前,核酸检测和隔离是各国家和地区通用的基本的防控策略,旨在筛除感染病例,阻断病毒传播。按照规定,境外入境人员抵达大陆后都要做核酸检测,并进行隔离。这是对机组人员及旅客负责任的做法,也是对两岸同胞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任的做法。

按照你提到的这些建议,很难避免出现感染病例,导致同机所有人员都被隔离。如果漏掉哪怕一个感染病例和密接者,都会造成双方防疫破口,不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以,还是按大陆有关政策办,尽管可能增加一些时间和成本,但会把好事办好。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