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政治防疫”破功,民进党竟反诬大陆(日月谈)

张  盼
2021年07月0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今年3月起在海外实施“春苗行动”,协助台胞在内的中国公民在当地接种新冠疫苗。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惠及160多个国家的超过170万海外中国公民,其中包括数千名台胞。明明是一件大好事,台湾陆委会却大放厥词,将其抹黑为大陆对台的“政治包装”,妄称大陆意在搞“统战”。

  另一方面,台湾疫情火烧眉毛,“疫苗荒”旷日持久,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处在巨大风险之中。当此危急时刻,大陆积极伸出援手,向台胞提供疫苗保护。民进党当局对此非但不领情,反而气急败坏地诬称大陆是要借此搞“政治宣传”,还酸溜溜地说:“我们觉得既无必要,也不会收到统战效果。”

  为台胞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竟成了“毫无必要”!自身防疫不力致使台湾民众遍寻疫苗无门,民进党当局不思亡羊补牢,还有颜面出来说三道四?!

  自从台湾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方面多次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向台胞提供帮助。无论台胞身在何方,遇到何种困难,祖国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以“春苗行动”为例,除协助海外台胞接种疫苗外,大陆方面还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抗疫协助,从提供防疫信息和服务、精准发放防疫物资,到为其稳妥安排临时回国航班等,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也温暖了不少台胞的心。

  反观民进党当局,如今岛内确诊病例增至1.5万多人,累计死亡超过700例,民进党当局依然死守“政治防疫”路线,背弃专业和良知,一再错误决策,置民众生命健康于水火。台媒说得一针见血:防疫漏洞若来自当局乱政,民众再怎么谨慎自持,也未必逃得过病毒侵犯。

  民进党当局此前自诩“防疫模范生”,对于显而易见的防疫漏洞熟视无睹,致使病毒长驱直入,台湾本土疫情全面暴发。加强入境筛检本是常识,民进党当局为保住“防疫政绩”坚拒普筛,任由欧美等高风险区的入境者畅行无阻。如今岛内疫情失控,才宣布7月2日起入境者一律普筛,台湾地区领导人竟有脸以“倾听民意”自矜。

  台湾民众早骂翻了天:“如果早晚都要普筛,为何不一开始就做?也不会枉死六七百人”“早就该做了,慢了好几拍,有什么好炫耀的”“一年来所谓的超前部署到底做了什么?害死那么多人不会良心不安吗”……

  疫情发生之初,实行普筛已是民众的共同呼声,民进党当局始终冷脸坚拒,乃至对自主筛检的县市和人士严加惩戒,唯恐其精心编织的防疫幻梦被戳破。拖到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才不得不自我打脸改换政策,还假装民众都失忆了一样,将迟到的补过之举硬说成体贴民意的“防疫政绩”。

  民进党当局筹措不到疫苗,就大搞政治操弄,将自身失败归咎为“大陆打压”。台湾有识之士指出,民进党明知操作这种“集体反智”对纾缓疫情毫无助益,但为挽救狂泻的民调,他们显然是杀红眼要干到底。将“政治”凌驾于科学之上,玩弄权谋到泯灭人性,把生死当数字,民进党当局无疑是病毒的帮凶!

  台湾目前疫苗覆盖率极低,民进党当局却还对大陆援助百般阻挠,对民间采购疫苗重重设卡,蓄意为缺少公信力、投入使用遥遥无期的本土疫苗预留席次,借此牟取政治私利。这不但一再延误救命的时机,更将民众视作可随意牺牲的“政治筹码”。

  台湾疫苗严重不足,还要依优先级按序施打。岛内近来上演“残剂之乱”,非优先类别民众无疫苗可打,每天只能为一丁点残剂抢破头,观之令人鼻酸。对大陆的善意,民进党当局恩将仇报,禁绝台湾民间开展自救,致使岛内民众活在不安之中、经济景气不振百业凋敝。“政治防疫”猛于虎,台湾民众苦之久矣!

(责编:袁勃、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