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谈在广西发展创业:

“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

本报记者 王平
2021年07月22日06: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学员在广西横县中华茉莉园进行直播实训。
  南宁市台办供图

  “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非常大,盼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发展。”近日,在广西南宁参加“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活动的台青夏允浩,分享体会时这样表示。为期6天的活动中,夏允浩与台青小伙伴们一起上了“直播带货”实践课,参加了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收获满满,对留在广西创业就业有了更多信心。

  

  “没有套路,都是干货”

  “台青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实训”是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实践课一上就是3天,来自广西、上海、浙江、广东、福建、云南、贵州等7个省份的台湾青年代表50多人当起了学员,从教室走进村庄、田间、企业,既学习如何“直播带货”,也了解怎样助力广西的乡村振兴。

  “一堂课也不能落下呀。”“干吧爹”居酒屋创办人、台青陈立轩每天赶到位于青秀区的南湖名都会场,需要公交转地铁,等21时交完作业下课后回到家已过22时,但他觉得这次实训干货满满、机会难得,连续几天课均全勤出席。

  是什么让这群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这么勤勉?台青们表示,是因为课程给力。从开播准备、直播间定位、消费心理分析、产品布局、粉丝画像到运营技巧,都是每一个主播从业者最想学的“刚需”知识。

  “没有套路,都是干货,太了解台商台青们的需求了!”南宁市台协会秘书马玲燕直呼,这样的课程“很解渴”。她把老师的授课内容做成小视频放在微信群聊共享,以便大家“回家再复习回味”。

  西南西北昆明台协会副秘书长、青委会副主委顾云龙说:“这次除了学习理论,还学了短视频制作,又去了茉莉花基地实训,真真正正实现了全国台企联青委会在活动期间发出的‘乡村振兴 台青先行’倡议,我受益良多。”

  投身乡村振兴寻机遇

  “直播带货,是必然会站在风口上的一种新商业模式。”广西新型电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被腾讯看点直播官方授予“头部主播”称号的蒋凤老师一席话,鼓舞了在场的台商台青主播们。她讲授的直播秘笈、直播实操综合等课程很接地气,让学员们直呼“过瘾”。

  有学习,还要有实践。“大家看看这里有茉莉花酥、茉莉花冰糕,接下来的中秋节大家可以考虑我们的茉莉花月饼,而且这个包装是国潮风,很漂亮!”在广西横县的中华茉莉园里,学员们一边体验制作茉莉花绣球、香囊,一边通过手机直播镜头向观众介绍茉莉花相关产品。

  回到宿舍休息的台商台青还“不甘寂寞”,又对百色的芒果架起了设备,“我跟台青朋友们在半小时里,把我们百色的芒果卖出了102箱。”来自广东东莞的台青王晨懿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副主任赵红明表示,广西将在“十四五”时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将给广大台胞带来更多机遇。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介绍,此次举办“台青助力乡村振兴直播实训”活动,是希望台青有机会投身乡村振兴,实现个人创业就业理想。

  “来广西是走对了地方”

  广西早已和宝岛台湾结下不解之缘。在广西投资环境推介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副主任丘德彬介绍,广西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异、多个平台对接、多重政策叠加,发展潜力巨大,在扩大与东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是岛内台商、东部沿海台商和东南亚台商投资发展的最佳选择。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巡视员窦锡林表示,台湾地区已成为广西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也是广西重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合作重要地区。今年1-4月,桂台贸易总额达6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随着RCEP的正式签署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升级,广西正在成为大陆最具投资价值区域之一。

  “初到南宁,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里。”来自台湾新北市的女孩郑羽乔在“百名台青体验在八桂”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上说。“南宁气候宜人,街道很干净,城市绿化率很高,虽然高楼林立,但丝毫没有压迫感。广西口音让我有亲切感,跟台湾人讲话有点像。和台湾一样,南宁也很盛行夜市文化。”郑羽乔在大陆创立了自己的香薰品牌,她已经将企业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了南宁。

  在广西创业发展是不是一个好选择?台商庄久毅深有体会。他2014年来到祖国大陆,短短7年从当初的“零”到如今将事业扩展到北海,还将在北海市打造一个2万亩的“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事实证明,“来广西是走对了地方!”庄久毅说。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