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白日做梦(日月谈)

柴逸扉
2021年08月06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8月4日宣布,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7.5亿美元的武器计划。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了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坚决采取正当、必要反制措施。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以“打擦边球”和“切香肠”方式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3名参议员搭乘美空军运输机窜访台湾、美军用运输机抵台向美方人员交付所谓“神秘包裹”、美国会通过“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的议案……动作频频,挑衅不停。然而,玩火者必自焚,想用“切香肠”的方式试探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小心切了自己的手!

  面对美方的军售“恩赐”,民进党当局恬不知耻,再一次卑躬屈膝,“感恩戴德”。台外事部门称,希望“透过台美的紧密合作,维护台海安全,为区域的长远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台防务部门对美方军售决定“表达诚挚感谢”,谰言军售项目“有助于提升地面部队快速应变及火力支援能力,建立防卫战力”。相较于民进党当局抱大腿,台湾网友没有给好脸色。有网友忿忿不平,“美国高价卖这种快被淘汰的武器,根本就是把废铁当黄金卖!”“美国又来骗台湾人的钱,正在加紧掏空台湾!”“民进党当局把美国不要的垃圾当宝贝!”;也有网友不无嘲讽,“台湾ATM提款机吐钞中,请稍候……”吐槽与调侃的背后,是对民进党勾连美国、“以武谋独”的忧虑和不安,对民进党当局施政无方的不满和愤怒。

  为了紧抱美国大腿,台湾当局这些年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除了缴纳高昂的“保护费”,民进党当局还不惜牺牲岛内民众健康福祉,开放进口含瘦肉精的美猪美牛。眼下广大台湾同胞正饱受疫情肆虐之苦,疫苗施打难、谋生糊口难、正常生活难,部分地区又面临暴雨肆虐、用电吃紧的窘境。民进党当局不好好投入资源解决岛内面临的各种难题,却还在大花冤枉钱高价购买“破铜烂铁”。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大陆威胁”、渲染“台海危机”,颠倒黑白、其心可诛。众所周知,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挟洋自重,甘当外部势力的棋子,制造两岸敌意,加紧谋“独”挑衅。所谓的“台美紧密合作”,从来就不会也不可能维护台海安全,只会加剧台海紧张动荡。民进党当局企图“倚美谋独”“以武谋独”,只会损害两岸同胞福祉,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民进党当局既是甘当“棋子”,那也就随时有可能被当作“弃子”。把自己的安全和命运放在外部势力的手中,极其荒诞,更极其危险。

  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图谋和外部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遏制中国和平发展而大打“台湾牌”,是当前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挑衅。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责编:袁勃、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