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团结台湾同胞,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权威专家谈建党百年与国家统一

新华社记者 赵 博 付 敏
2021年08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权威专家表示,回望百年历程,台湾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

  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说,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日本侵占长达半个世纪。

  “回望那段历史,由于国力孱弱,台湾被外族侵占,不仅给台湾同胞带来伤痛,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

  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李鹏说,100多年来,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特别是1949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思考台湾问题,我们应清楚认识到,国家统一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张海鹏说。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不断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实践。

  李鹏分析说,我们党先后提出解放台湾、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以及“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等,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主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坚决维护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核心利益,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原则。”张海鹏说,70多年来,我们党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台海局势下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李鹏说,大陆方面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只要有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都将为之持续努力。

  “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张海鹏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前提和保证。“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基础,诋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的“台独”分裂行径,都只会给两岸关系带来危机和灾难。

  他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团结台湾同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台湾同胞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张海鹏说,从历史上看,台湾始终与祖国命运与共,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

  近年来,大陆方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

  “事实证明,‘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让台湾同胞有更多获得感,从而更有意愿、更有信心、更有办法投入到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事业中来。”李鹏说,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李鹏说,我们自身发展进步特别是40多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决定着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雄厚基础和可靠保障。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张海鹏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必将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