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选制选出坚定爱国者(香江观察)

汪灵犀
2021年09月1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9月19日,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正式举行。这是根据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举行的第一场选举,也是香港社会各界主动了解新选制、积极参与实践新选制的第一场选举,更是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推动香港走上良政善治康庄大道的一场重要选举。确保选举顺利有序进行,选出坚定的爱国爱港者,选出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的合格治港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

  回望过去几年的香港,社会对立撕裂、政治争拗不断、议会内耗空转,严重阻碍特区政府施政,桎梏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一些反中乱港分子长期以来利用香港选举制度存在的漏洞,进入特区管治架构,以“反中”“反共”为资本,以“激进”“揽炒”为手段,把香港搞得乌烟瘴气、动荡不安,甚至有立法会议员公然乞求外国制裁香港、制裁祖国。这是任何主权国家都无法容忍的!如果任由他们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冲击的是“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损害的是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这样的人一个不能进、半个都嫌多!

  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香港回归20多年的事实证明,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只会给香港带来破坏、动荡、恐怖等灾难,只有坚定的爱国爱港者才能真正为港人谋福祉,为香港带来繁荣稳定,促进香港与祖国共同发展。

  当下,香港新选举制度落地后的首场选举即将举行。新管治人才的选拔,与香港未来的发展紧密相连。尤其是,选举委员会在香港的民主政治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根据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规定,选举委员会既承担着选举特区行政长官的责任,还负责推选产生40名特区立法会议员,对香港的行政和立法权力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即将到来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顺利有序进行,确保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掌握在爱国爱港人士手中,选出坚定的爱国爱港者,把反中乱港分子排除出特区管治架构,让香港恢复社会稳定,走出“泛政治化”的泥潭,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责任,是香港社会各界的责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责任。

  同时,经历多年政治争拗和剧烈社会动荡后,香港长期存在的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时候。管治好香港绝非易事,没有点真本领是不行的。对新选举制度下产生的管治者,广大香港市民期待很高,他们普遍希望政治人才可以办实事,解决各项积累已久的社会问题,而不是参与无休止的政治纷争。这些都对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爱国爱港,还要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也就是说,他们不仅要想干事,还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香港新选举制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确保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选出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和善于履职尽责的合格治港者。只有选出符合“五个善于”的治港人才,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才能真正实现港人对良政善治的美好期盼,“一国两制”实践才能行稳致远。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多个界别分组近千名当然选委和自动当选的选委在全港各区设置超过1000个街站,落区宣传政纲及倾听市民意见建议,正是在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赢得广大市民的口碑,展现出了良好的新气象新风貌。

  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为香港擘画了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宏图。可以预见,在完善选举制度正式落地后的香港,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到实处,更多真正爱国、有担当、接地气、有才干的管治人才进入治理架构,香港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竞争优势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切实改善,“东方之珠”必将活力四射,展现新的魅力风采!

(责编:刘叶婷、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