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轮明月照家国”——数百名两岸同胞“云团圆”共迎中秋佳节

2021年09月17日22: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陈舒)两岸深情连骨肉,一轮明月照家国。由台盟中央主办的2021年中秋台胞联谊活动,17日下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两岸多地同时举行,数百名嘉宾相约云端,情牵彼此,畅叙乡情,共迎中秋佳节。

  位于北京景山公园附近的活动主会场内,月亮、玉兔、桂花、灯笼,代表着中秋文化物象的元素随处可见。来自台湾劳动党、统一联盟党、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人间出版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等的近20位台湾嘉宾应邀与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致辞表示,今天的中秋团聚,是一份台盟送给家乡亲人的真挚礼物,是一次真情乡叙,也是一场两岸亲人的温馨团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一块月饼、一杯清茶、一牙儿在闽台地区象征吉祥的柚子,一局局博饼游戏,让会场内欢声笑语不绝。来自台盟中央、各地台盟的机关干部和部分台青代表及岛内乡亲,表演了歌曲《澎湖湾》、视频讲述《唱不尽的赤子情深》、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视频连线送祝福等精彩节目。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还在北京主会场分享了自己的家国故事,一度情难自已,热泪盈眶。

  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一轮明月照两岸,两岸同胞之间的历史和文化联结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这次在大陆过中秋的经历让这样的感触更加深刻。“希望更多台湾同胞看到祖国大陆的发展,投身于致力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

  统一联盟党第一副主席李尚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两岸关系遇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当下,与大家相聚在一起,意义匪浅,感慨万千。“中秋节是中国人的节日,这是凝聚在我们血液里的记忆,是无法割舍的。希望两岸世世代代可以继续这份相聚的美好,一起共度更多的佳节,月圆人团圆。”

  两岸共婵娟,心系家国情。今年的中秋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台胞无法返台与家人团聚。他们表示,即使与家人分隔两岸,但希望彼此平安康宁的愿望是相同的。

  台湾青年林彦辰说:“今年过节没能有机会回台湾,希望岛内的亲人能健康平安地度过疫情,吃着好吃的月饼,过上美好的中秋。”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