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有何资格和颜面妄谈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

2021年10月09日20: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疯狂进行谋“独”挑衅,损害台湾同胞福祉、危害台湾同胞安全,出卖中华民族利益,其所作所为与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气节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有何资格和颜面妄谈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

  有记者问,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方面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说三道四、歪曲污蔑,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答问时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对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马晓光指出,辛亥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伟大而艰辛的探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继承孙中山先生遗愿,实现和发展了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翻天覆地的巨大历史成就,海内外中华儿女倍感自豪,也得到世界各国各族人民一致肯定。

  马晓光强调,实现国家统一、中华振兴,是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殷切期盼,也是他们未竟的遗愿。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这是历史的铁律,更是历史的正义。

  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独”是绝路,是逆流,跟所谓“民主自由”没有丝毫关联。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马晓光最后表示,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守民族大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