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负债累累“债留子孙”

本报记者  金  晨
2021年10月20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6287亿元(新台币,下同),这是民进党当局今年以来预算总举债额,创下10年新高;2万亿元,这是民进党当局上台近6年来欠下的债务,已超越历届当局的举债纪录。对此,岛内舆论痛批说,民进党当局好大喜功,为了制造繁荣假象,为了制造两岸对立,预算浮滥编列,还滥用特别预算,导致负债累累;如今台湾已经不是“债留子孙”的问题,简直快要“债留曾孙”。

  

  穷兵黩武 不顾民生

  举债发展不是不行,但民进党当局却穷兵黩武,把“向子孙后代借来的钱”一股脑儿撒给了美国军火商,将台湾武装成一座随时会爆炸的“军火库”。

  据台媒报道,台有关部门发布的所谓“2022年防务预算”高达3726亿元,另加计新式战机采购特别预算401亿元及基金预算590亿元,“防务预算”规模高达4717亿元,较2021年度增加233亿元,增长5.2%。

  此外,民进党当局还提出所谓“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计划在未来5年内为购买飞弹、防空系统编列2400亿元特别预算。其中首年将动用460亿元,因此实际上“2022年防务预算”的总规模将超过5177亿元。

  为了完成美国的军售指标,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也要“慷慨解囊”,可到了为老百姓花钱的时候,民进党当局却“刀法精湛”、能省就省,全然一副“吝啬鬼”的嘴脸。当前岛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民众翘首以盼“疫苗自由”,然而台卫福部门2022年仅计划编列100亿元预算用于购买新冠疫苗。这笔钱不要说购买足量BNT(复必泰)疫苗,就连此前声称订购的1500万剂莫德纳疫苗可能都不够埋单。

  有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近似疯狂的“防务支出”规模正不断侵蚀本应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方面的支出,对未来岛内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隐患。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不惜让老百姓砸锅卖铁,“榨干”台湾几代人的福祉也要豪购军火,难道民进党当局是要用飞弹来抹平高高的“债台”吗?

  滥用政策 后患无穷

  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能够把债欠得又快又多,一大原因就是找到了滥用特别预算“无限提款”的“财富密码”。

  所谓特别预算,原本是在常规预算范围之外,因应重大天灾等特殊突发事件时才可使用的预算,是预留给百姓应急的“救命钱”。不过民进党当局却钻起政策的空子,“创新性”地将特别预算用于军购、基建等项目以谋取政治私利,将台湾一步步推向债务深渊。

  据台媒此前报道,在民进党当局已编列的19272亿元特别预算中,除一部分用于新冠肺炎疫情纾困振兴、“前瞻”基础建设之外,其余全部用来购买战机、飞弹等武器。再加上近日防务部门新编列2000多亿元购买新式导弹,不到6年时间就花了纳税人超过2万亿元,成为史上利用特别预算举债金额最高的当局。

  民进党当局如此偏爱特别预算,一方面是能够在账面上把预算案里的“钱坑”抹平,再有便是可以规避公共债务法规的限制,逃避监督。此前,民进党当局编列8400亿元特别预算推出“前瞻计划”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后被爆出借“前瞻”定向撒钱以拉拢地方势力,为其选举私利“打钱站”。

  事实证明,“偷偷来、搞黑箱”以谋私利已经成为民进党当局的常规操作,曾经一纸行政命令开放美国瘦肉精猪肉如此,如今胡乱编列特别预算也不例外。有台媒指出,民进党当局滥用特别预算将对岛内财政产生严重的影响,今后不管是哪任当局,只要预算额度不够,即可编列特别预算了事,“债台”只会越筑越高。此例一开,后患无穷!

  施政无能 甩锅卸责

  “岛内经济这些年来明明还不错,为什么债越欠越多?”“旧债还清遥遥无期,为何要再举新债买战机?”岛内民众的质疑声源源不断,可民进党当局非但没有直面债务问题,还倒果为因,把债务暴增的责任赖给“疫情纾困的压力”和其渲染的所谓“大陆军事威胁”上。

  事实上,无论是疫情纾困还是振兴方案,其本质都是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的补救措施。不要忘记,正是民进党当局在疫苗采购上挑三拣四、操弄政治,才让台湾陷入“无苗可打”的窘境。正是陈时中之流放松警惕、拒不普筛,导致防疫酒店出现破口,疫情席卷全岛,重创服务产业,最终被迫要靠全部借债、预算高达8400亿元的纾困和振兴方案来善后“擦屁股”。

  至于所谓“因应大陆军事威胁而被迫提高‘防务支出’”的说辞,更是民进党当局甩锅大陆的惯用伎俩。国台办发言人多次表示,解放军采取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岛内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动作不断,是操弄两岸对立的罪魁祸首。现在大肆提高“防务支出”,为的就是要花老百姓的钱以求自保,还想用“壮大台湾”来颠倒黑白、迷惑大众,真的是“脸都不要了”。

  据专家推算,台湾民众目前已累计替“政府”背负了近6万亿元的债务,每年有超千亿元的债息,相当于新生儿一落地就欠下了25万元。此外,“劳保基金”预计将在2026年破产,届时岛内民众的劳动保障也将没了着落。而民进党当局显然早已“债多不愁”,甚至还玩起了“借债还债”的减债魔术,可见岛内债务问题必将持续恶化。

  对此,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日前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民进党整天批评举债是债留子孙,而如今民进党当局举债额超越历届当局,显然是“一再打脸过去的自己”。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