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

2021年11月11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江琳)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绝不容忍,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

  大陆方面日前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表示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朱凤莲当日答问时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有记者问,苏贞昌、吴钊燮、游锡堃称被列在名单上,感到光荣,将继续为“自由民主”奋斗,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这些“台独”顽固分子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图谋分裂国家、危害台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笔账是有据可查的,是赖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执迷不悟,顽抗到底,必会遭到法律严惩。

  有记者问,大陆方面公布的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措施包括“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这会不会影响台商投资以及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

  朱凤莲表示,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了保护两岸民众的权益。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台独”顽固分子谋“独”行径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朱凤莲还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针对台陆委会称将研议适时采取必要反制,朱凤莲表示,依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有利于打击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陆方面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1日 12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