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好戏连台

交流走深走实,同胞走近走亲

本报记者  程  龙  汪灵犀
2021年12月13日05: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十二月十一日拍摄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会场外景。
  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两岸一家亲,跨海来相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12月10日在福建厦门举办,集中活动为期一周。本届论坛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举办方式,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41场活动,持续聚焦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海峡两岸的新朋老友相约八闽,畅叙乡情、交流互鉴、洽谈合作,讲述血浓于水的生动故事,展望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两岸青年唱主角

  青年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的力量,也是海峡论坛中最耀眼的主角。12月10日上午,一场属于两岸青年的青春盛会——海峡青年论坛,作为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如约而至。

  在一线服务台胞的台湾青年施筱筱与李京机,分享“台胞服务台胞”的故事;同是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的台湾青年张钊瑞与陈文成,讲述通过体育交流实现心灵契合的经历;来自福建莆田的李元行与来自台湾花莲的陈廷安,共话两岸青年携手用科技点亮未来的心得;台湾青年范姜锋与福建青年雷希颖,分享用文化产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案例……4个两岸青年组合围绕“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主题,讲述携手合作、融合发展的青春故事。

  “我们在大陆求学、实习、就业、创业、安家,跟大陆青年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只要坚持努力,这片土地就不会辜负你。”陈文成已在北京安家,他的感悟道出了两岸青年的心声。

  “不跨过这湾海峡,你永远不知道世界有多大。”1993年出生于台北的徐韬,大学毕业后与东北小伙鲍冠羽一起在北京创业,2020年登上“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他在海峡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并感慨道:台湾青年需要的不是耍废,不是躺平,而是有足够大的舞台来改变命运,“在这里,梦想真的能实现”。

  今年的海峡论坛共推出9场青年交流活动,青春飞扬、创意十足,给两岸青年带来“有感”的体验式交流,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也为海峡论坛增添了满满的青春活力。

  搭起一座连心桥

  海峡论坛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更是两岸同胞乡亲共叙乡谊、共话桑麻的大舞台。一场场民间交流活动,为两岸各界搭起一座座连心桥。

  在第八届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上,“社区治理”成为热门话题。两岸社区治理从经验交流逐渐走向融合发展,越来越多的台胞参与到大陆社区治理中,熊麒便是其中一位。来自台北的熊麒在厦门设有一个运行多年的“熊麒调解工作室”,这些年来,他结合社区实际提出许多可行性建议,把台湾志工精神、社工组织理念融入社区治理。“越来越多台胞从‘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自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日益高涨。”熊麒说,一开始台胞把自己当过客,现在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园,社区居民也把他们当自己人,促进了两岸同胞的互信融合。

  “社区公益让家园更美好”——第九届两岸公益论坛上,两岸12位爱心企业家、青年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公益力量如何更好地融入社区建设展开交流、分享经验;“同胞携手 大爱无疆”——2021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活动中,与会嘉宾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社会融入制度建设、残疾人社会支持体系构建等议题现场研讨互动。

  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时坦言,虽然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肆意破坏两岸交流,但只要对两岸和平统一有利,只要对两岸和平稳定交流发展有利,新党绝对全力以赴。他认为,两岸要鼓励更多更深的交流,应通尽通,来达到两岸同胞心灵上的契合。

  共享发展新机遇

  海峡论坛也是两岸各界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台资企业在金融领域有什么新机遇?台胞参与大陆资本市场有什么新途径?北交所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哪些新动力?……在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上,两岸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以“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商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共谋台资台企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全国台企联与金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耕对台特色服务,形成资源协同、优势互补,做深做实台资台企资本市场服务。

  “大陆经济持续向好、稳定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胞投资的最优地。”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大陆出台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惠台利民举措,都为台商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建设两岸共同市场不断创造更好条件。

  10位台湾青年的创业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扶持项目,将获得3年陪伴式创业辅导和5万元创业启动金;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对接会,为台湾各类专业人才就业创业提供1603个岗位;在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10对闽台农业企业签署合作交流协议……本届海峡论坛上,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为台胞台企带来新机遇。与会的两岸同胞纷纷期待,双方交流合作能更加深入,两岸融合发展向前推进,在抢抓机遇的同时,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