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何来“并吞”之说?

2021年12月1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张盼)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台湾岛内即将举办所谓“四项公投”,民进党当局及蔡英文等人称所谓“四个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中国并吞台湾”。马晓光对此回应指出,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何来‘并吞’之说?他们如此移花接木,是在羞辱台湾民众的智商,何其无耻!”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为一己私利,又使出惯用伎俩对“四项公投”进行政治操弄。他们一方面与美、日等亲台政客勾连恐吓台湾民众,另一方面又故意“碰瓷”大陆,借此制造“反中”民粹,掩盖其伤害台湾民众利益、甘愿被外国势力予取予求的本质。台湾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种政治操弄所蒙蔽。

  民进党当局巴结贴靠外部势力谋“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美国会一些议员日前推出所谓“台湾前站查验法案”,鼓吹在岛内机场设立由美国执法人员前往执法的“前站查验”站点。对此,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出于政治私利,根本没有把台湾民众的权利和尊严放在眼里,只要能巴结、贴靠外部势力帮助其谋“独”,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相信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看透这一点。

  马晓光说,至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炮制相关议案推动此事,进一步证明那些反华议员所图所谋是为美国利益,而不是为台湾利益。我们敦促美方一些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打“台湾牌”和“以台制华”的行径,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玩火。

  针对斯洛伐克官员日前访台,马晓光表示,斯洛伐克有关政府官员窜台,同民进党当局进行官方接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同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推进统一进程事业作对。任何借口都掩盖不了斯洛伐克政府上述行为助长“台独”气焰的本质。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政府停止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回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的正道上来。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的图谋不会得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再次发表涉华错误言论,扬言日本、美国等国家应该允许台湾加入国际组织。马晓光应询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日本的一部分。我们正告这些日本右翼政客,如果还妄想继承军国主义的衣钵来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放纵支持“台独”势力,是打错了算盘。

  希望台湾有关企业和负责人以实际行动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有记者问,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日前投书台湾媒体,表示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中原则。这是其在大陆投资企业被依法查处后,远东集团首度表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台独”是绝路,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包括工商界的根本利益,决不会得逞。希望台湾有关企业和负责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实际行动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多做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

  他说,我们欢迎和支持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交流合作的态度没有改变,愿意率先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多造福两岸同胞。同时,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绝不允许台企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干“吃饭砸锅”的事。

  在回答有关台湾阳明海运和大陆企业签约被阻挠的提问时,马晓光表示,一点都不奇怪。民进党当局一直对两岸经济合作横加阻挠,编造各种理由,渲染所谓“红色产业链”“入侵”台湾,这完全是从谋“独”挑衅的政治操弄上编造的谎言。经济合作应该符合经济规律,民进党当局不要人为进行政治操作,更不要以此制造“绿色恐怖”、乱扣“红帽子”、分化两岸、恐吓台湾民众。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同比增长25.7%,达到1718.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马晓光表示,两岸投资贸易逆势增长,充分说明大陆经济发展是“风景这边独好”,充分说明大陆过去、现在、将来永远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在贸易顺差的背后,大家看到的是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的热情,以及带来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原材料。我们看到了他们用脚投票,仆仆风尘。”

(责编:艾雯、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