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赖床、迟到、冷到想请假”——调查描绘台湾上班族冬日场景

2021年12月17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电(记者何自力 徐瑞青)气温骤降,偶尔有寒流来袭,台湾上班族如何应对天寒地冻的冬日?yes123求职网16日发布《冬季上工与岁末商机调查》结果显示,赖床、迟到、曾冷到想请假,是冬日台湾上班族形象的“浮世绘”。

  12月15日,台北街景。新华社记者何自力摄

  调查显示,曾经因为冬天低温关系,有高达84.1%的人会赖床,平均赖床时间达546秒。这当中又有27.8%的人表示,因为冬天赖床,曾导致上班迟到,平均一个月迟到约2.9天。

  据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介绍,如何对抗寒意与睡意,避免赖床,受访者各有招数:在可复选情形下,依序有:多设定几组闹铃时间、提早上床睡觉、将闹钟或设定闹铃的设备离床的位置远一点,以及将设定的闹铃声音调大和请家人Morning Call。

  12月15日,台北街景。新华社记者何自力摄

  调查还发现,高达69.3%的受访者,每当冬天气温变冷就有“想请假不上班”的念头。在可复选状况下,冬天会影响的工作状态依序为:容易疲惫,昏昏欲睡、手脚僵硬,工作时动作变慢、容易咳嗽感冒,影响工作进度等。

  对于实施寒流假、低温假的可能性,劳工一方72.7%赞成,27.3%不赞成;企业一方22.8%赞成,77.2%不赞成。

  12月14日晚,桃园机场工作人员在忙碌。

  此调查是由yes123求职网于2021年12月1日到13日,以网络问卷进行抽样,调查目前有工作、且毕业或役毕(免役)的会员,有效问卷共1207份,企业部份有效问卷共933份。

(责编:高歌、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