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已注册报名参加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26日10:2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临近,喜迎冬奥、参与冬奥的氛围越来越浓,请介绍台湾同胞参与北京冬奥有关情况。

朱凤莲回答:据了解,中国台北代表团一行17人已注册报名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有4名运动员获得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三个项目参赛资格,另有1名运动员获递补资格。希望两岸体育健儿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共创佳绩。

2月2日至4日将举行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届时将有5名台胞参与火炬传递,共享圣火传递的庄严和美妙时刻。在志愿者服务方面,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已作为赛会志愿者投入奥运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台胞们除了在北京直接参与冬奥盛会,还在各地以不同形式表达迎接冬奥的喜悦和参与冬奥的热情。一是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迎冬奥歌曲。由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指导,《海峡两岸》杂志社、华流音乐集团等联合主办海峡两岸“迎冬奥 拼未来”华流音乐大碟征集活动,向两岸青年音乐人征集原创作品,获得积极响应。由知名音乐人方文山、黄绮珊参与创作的活动首推歌曲《我在北京等你》昨天正式发布,充分展现两岸同胞喜迎北京冬奥会的风采。征集活动持续到3月13日,将举行“冬奥大碟”黑胶纪念大碟发布会暨颁奖仪式,精选优秀作品制成纪念大碟,汇聚两岸青年音乐人携手筑梦的经典篇章。

二是各地台青台生踊跃参加迎冬奥活动。全国台联第28届台胞青年冬令营1月24日在北京开营,在大陆25个省区市及台湾和港澳地区设立分营,有千余人次台湾青年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体验北京冬奥会、感受大陆发展脉搏。北京大学举行2022年两岸大学生“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在京8所高校近50位台湾学生欢乐体验滑雪、赛冰车、室外冰壶等冰上项目。湖北省台办举办“台青台生迎冬奥·虎虎生威贺新春”系列活动,40多位在湖北过年的台生台青一起打冰球、剪窗花、写春联,开展生态农场年夜饭、围炉庆团圆、荆楚文化参访等活动。广东省台办举办“粤台学子中华情”迎冬奥文化交流活动暨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传播冬奥知识,传承奥运理念,助力两岸同胞共享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参与活动的台湾学生都很兴奋,表示在台湾很少接触冰雪运动,希望把北京冬奥会的盛况和参与两岸体育交流的心得,分享给更多的岛内同胞。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