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胞济南虎年祈福迎春:领略传统文化 感受家的温暖

2022年02月03日11:2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记者王志)济台同胞共同诵读传统经典《论语》“学而篇”、亲手体验充满年味的剪纸等非遗项目、击鼓祈福祝福祖国欣欣向荣……1日,以“家文化”为主题的“家在济南——2022年度济台情深‘泉’家幸福”虎年祈福迎春活动在济南府学文庙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济台同胞在共同祈福迎新春中倍感两岸一家亲。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在诵读活动中,数十名济台同胞共同诵读传统经典,朗朗吟诵声在济南府学文庙上空回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感染和熏陶着两岸同胞,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诵读结束后,济台同胞身着汉服安静肃立,在献官带领下共同完成盥洗、酹酒、读祝、行礼等环节,以中华传统的礼仪,向先师孔子表达敬意,祈福俊才辈出、继往开来;台胞家庭、台生代表依次击鼓祈福,领取福牌及装满寓意虎年事业“粽、糕”福袋,祈愿亲友身体健康、虎年吉祥;祝福祖国山川锦绣、欣欣向荣。

  济南市台港澳办主任韩永军表示,“家在济南——2022年度济台情深‘泉’家幸福”虎年祈福迎春活动搭建了济台同胞新春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共同诵读经典、击鼓祈福,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洗礼,感受尊师崇礼的儒学传承,一起体验家的温暖。

  由济南市台港澳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此次活动,还巧妙融汇传统非遗项目,剪纸、面塑等充满年味的非遗展示深受台胞家庭、台生欢迎,大家欢聚一堂、亲身参与、动手体验、拍照打卡,现场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济南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徐蓓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重要的载体和集中体现。此次活动通过与留济过年的台胞、台生一起祈福迎春,促进沟通交流和感情互动,增强了台胞、台生“家在济南”的归属感。

(责编:崔译戈、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