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78家基地和示范点助力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

2022年03月30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刘洁妍、王禹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30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岛内最新公布一项针对“80后”就业调查显示,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年轻人首选大陆。近来台湾人才外流以及人才断层的现象是日益凸显,也有报道显示,40%年轻人未来选择当“躺平族”。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欢迎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就业生活。大陆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巨大的市场体量、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空间和足够多样的机遇。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助力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

台湾20岁到45岁的青年群体有871万,他们中很多人面临高房价、难找工作、低薪水等压力,以至于部分人不再相信“努力有回报”。你提到近半青年学生倾向当“躺平族”,我们理解他们的压力,想对他们说,“小而精”的小确幸固然是一种幸福,“大而全”的大创新更让人澎湃。追求人生理想,实现更好发展,可以考虑来大陆看看,大陆所能提供的机会超出很多人想象。如果喜欢传统文化,可以来大陆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相关的工作,这里有全世界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果喜欢剑走偏锋,可以在大陆找到最有趣的音乐、舞蹈、绘画,志同道合的人不在少数,比如台客摇滚乐队9位成员已经在成都找到一席之地;如果想技压群雄,可以在大陆找到最炫酷的技能锻造场,朝全世界最厉害的技能大师或者最高端的科学家、工程师努力;如果喜欢美味佳肴,可以把台湾特色菜肴搬到大陆餐桌,共享美味……

有梦想、有干劲的青年人,看清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努力奋斗,肯定能在两岸关系发展大潮中取得成功。我们将不断创造更好的条件,像服务大陆百姓一样造福台湾同胞,让更多台湾有志青年有机会投身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书写自己的奋斗故事。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