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民进党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

2022年04月13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3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第一个问题,台防务部门日前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宣传炒作“战时避难”,引发岛内民众焦虑,请问此举是否会加深两岸局势紧张和民间对立?第二个问题,佩洛西原定10日访台,后因新冠确诊推迟,目前她已经转阴,民进党当局在积极邀访。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两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不甘寂寞,利用乌克兰局势上窜下跳,一方面追随西方反华势力大肆鼓噪大陆“军事威胁”,持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另一方面,他们此举并非为了俄乌两国人民利益,而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妄图借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这些图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我们呼吁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件事,我们已经表明严正立场态度。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搞“以台制华”。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将坚决回击。佩洛西议长应该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迟有关访问。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图谋。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