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痛苦指数”将创10年新高恐破6%

2022年04月14日17: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14日电(记者何自力)物价上涨+失业率升,台湾民众的“痛苦指数”将创10年新高。

  据此间媒体报道,台行政管理机构“主计总处”负责人13日在立法机构接受答询时表示,2021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1.96%、失业率为3.95%,去年的“痛苦指数”为5.91%。今年的全年失业率预计约落在3.6%、CPI年增幅约落在2.48%,“痛苦指数”将达6.08%。上一次“痛苦指数”突破6%是在2012年的6.17%,当时的失业率4.24%、CPI年增率为1.93%。

  “主计总处”最新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增率达到3.27%,创下九年半以来新高,也是连续八个月冲破2%通胀警戒线。

  13日主计部门公布薪资调查结果指出,受惠于景气复苏,今年1至2月不论经常性薪资或总薪资都比去年同期成长2%以上,分别达2.69%、2.42%,薪资增幅创四年同期新高。

  但分析人士指出,用以衡量购买力的实质薪资仍在下滑。今年1至2月通货膨胀率达2.58%,物价涨幅比总薪资涨幅还高,以致实质总薪资较上年同期下滑0.16%。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