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该还台湾果农一个公道!(日月谈)

汪灵犀
2022年05月27日10: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又到了台湾水果的产销旺季。被称为“金钻凤梨之父”的台湾果农陈宪星,最近带着满腔愤怒冲到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面前陈情抗议。他直言现在菠萝产地收购价格一片低迷,卖1斤菠萝甚至换不回一只水饺。种植番荔枝的果农处境也很惨,收购价每斤不到20元(新台币,下同),而成本价摊算下来每斤就要35元。

  菠萝等水果丰产,却陷入赔钱卖、卖不掉的困境,原因何在?台湾市场狭小,水果丰产时需靠外销吸收才能撑起销量。但民进党当局“反中”上脑,一门心思想摆脱大陆市场。当局如此这般,让辛勤劳作的果农们欲哭无泪,焦虑感爆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年至2016年台湾水果在丰产季却很少出现滞销,因为有大陆市场在。彼时岛内的主政者重视大陆市场,两岸相关部门建立紧急协调机制,保证了台湾水果顺利、及时“登陆”并大受欢迎。同样一种番荔枝,那时收购价能达1斤110元。

  民进党上台后,放着大陆这个最适合岛内的大市场不要,非要舍近求远折腾“新南向”。台湾民众很快认清,民进党当局大饼画得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开拓新市场哪有那么容易?反而带来另一个问题。因为在台湾地区输入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大陆去年两度暂停输入相关水果品类。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民进党当局从始至终不愿正视问题并加强源头管控,反而一味谩骂、指责,企图通过渲染“对岸打压”这种歪把戏转移舆论焦点。

  对大陆消费者健康负责是有关部门天职,跟“打压”有何关系?事实上,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等国都曾因台湾地区农产品的病虫害问题对其暂停进口,岛内销往日本的菠萝还屡次被发现黑心、腐烂等质量硬伤,遭到批评抵制。民进党当局没有对他们叫嚣“恶意打压”“政治操作”,而是温顺地表示“尊重人家的处理”,被两岸民众形象地讽刺为“驰名双标”。

  台湾《联合报》近期发表署名评论称,台湾输入大陆水果多次被检出病虫害是事实,这些问题过去都能顺利协商解决。民进党当局真正应做的,是“深刻检讨改进”“勿随意臆度横生枝节”。台东是岛内水果种植大县,该县农业官员坦言失去大陆市场“非常伤”。县长饶庆铃认为,当前重点是要尽快恢复大陆市场。不少果农也翘首期盼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台湾水果重新擦亮金字招牌。

  但面对这种务实姿态与合情合理诉求,民进党当局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为了对果农有交代,陈吉仲此前宣布将投入10亿元稳定产销,承诺通过外销、内销、加工等3项政策给岛内水果找出路,并夸口表示“价格一定好”“反而担心会供不应求”云云。如今钱砸下去,效果却没见着多少。怪不得陈宪星当面质问:“你说农民生不生气?”

  果农生气之余更期待“大陆市场回来”,但这种呼声民进党当局显然听不进去。陈吉仲不久前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竟还含沙射影指出,午仔鱼、石斑鱼、文旦、柑橘等台湾农渔产品也多外销到大陆,属“高风险产品”,可能被大陆列为“下一个目标”,潜台词里充满挑拨、恐吓意味。看来民进党当局是铁了心不想改善两岸关系,还要故意借此煽动岛内“反中”“仇中”情绪,图谋一党私利。台湾媒体人洪凯音揭批道:“农业为政治服务,这就是民进党的终极手段。”

  所以,到底是谁在从中作梗、不让台湾果农、渔农等过上好日子?请口口声声“保护农民弟兄”的民进党自己回答!

  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一直都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希望让更多台湾民众能从两岸经济交流中受益。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操弄“仇中”“反中”民粹,都阻挡不住两岸经济合作的脚步,更阻挡不住台湾民众希望受惠于大陆市场的期待与呼声。

  民生问题大于天,民进党当局该还台湾果农一个公道!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