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当局又在砸台湾人的“饭碗”(日月谈)

柴逸扉
2022年05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立法机构近日通过所谓“国安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炮制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以防“经济间谍”之名行“反中”之实,在两岸经贸领域大开历史倒车。

  此次“修法”的内容不算多,但字里行间无不透出对大陆的敌意。在所谓“国安法”的修订中,无论是新增的“核心关键技术经济间谍罪”还是“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都在适用区域的规定里特别强调大陆和港澳地区,针对意味明显。在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正草案中,新增内容规定对岛内从事涉及核心关键技术业务的人员实行“登陆”审查机制;增加陆企赴台投资以及在台从事业务活动的限制,违反规定者将受严惩。

  此次“修法”还处在审议阶段时,民进党当局就已经密集骚扰在台陆企,仅在今年3月就至少有10家陆企遭到搜查,约百人被约谈。台有关部门以调查所谓“非法从事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活动”为由,大搞“拂晓突击”,直闯陆企办公室搜证,并扣押计算机硬盘和工程师,举动蛮横粗暴,仿佛“警总复辟”。

  “台独”势力对两岸经济合作与人员交往的限制由来已久。现任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上世纪末充当李登辉幕僚时,就参与炮制“戒急用忍”政策,压制台商登陆和两岸经济合作。2016年上台后,民进党当局更是不断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政治操弄,煽动两岸敌意,加紧针对大陆“脱钩断链”,限缩打压两岸正常交流交往。从制定“反渗透法”到修改“国安五法”,从鼓吹“新南向政策”到对台商西进强化审查、对陆资连下“杀手”,从限制岛内招聘网站刊登大陆求职信息到“关切”支持学生赴大陆读书的台湾中学校长……其累累恶行,不仅是为了污名化两岸交流,在岛内制造“寒蝉效应”,更是为了操弄“仇中”“反中”,遂行“台独”图谋。

  民进党当局冠冕堂皇地称,本次“修法”是要保护台湾产业和关键技术。但岛内有识之士一语道破真相:民进党何时关心过台湾企业利益?面对西方国家,他们还敢拿防范“经济间谍”说事吗?绿营政客嘴上说半导体产业是“护台神山”,要加倍保护,可是为何去年底美国政府胁迫台积电交出库存、客户名单等重要资料时,民进党当局却当了缩头乌龟,还说交资料是企业的“自愿行为”?要说泄露台湾的技术机密,“头号间谍”不就是民进党自己吗?

  也有岛内网友苦叹,良禽择木而栖,难道民众连选择工作的自由都没有了吗?如果台湾就业环境好、适合发展,谁不愿意选择离家近的工作呢?看看民进党“当家”的这6年,台湾“五缺”(缺水、缺电、缺土地、缺工、缺人才)问题不仅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反而持续出现大规模停电、干旱缺水等窘况。面对高房价、高物价、鸡蛋荒、鸡肉荒,台湾民众却只能拿着低薪,感叹“台岛居,大不易”。尤其是近期,岛内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日新增确诊病例一度超过9万例,医疗资源严重紧张,快筛试剂极其短缺,民众人心惶惶。台湾雅虎新闻网站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面对民进党多年执政的成绩单,87%的民众表达了不满情绪。

  与民进党当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引导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落细惠及台胞台企的同等待遇措施,切实为台胞台企登陆发展搭建大舞台、创造大空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广大台胞台企正抓住机遇,深度参与大陆的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等,从中不断获得成长与收获。今年岛内一项针对“80后”的就业调查结果表明,有56%的人想离开台湾工作,有33%的人首选大陆。

  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民进党当局炮制升级版“戒急用忍”,给两岸交流合作挖坑、埋雷,只会破坏两岸关系,伤害台湾经济,砸了台湾人的“饭碗”。

(责编:刘洁妍、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