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22年06月23日21: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厦门6月23日电(记者邓倩倩、付敏)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伟大历史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学术交流,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学术研讨会23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郑成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中国固有领土台湾,这是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殖民侵略的斗争史上,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辉煌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辉煌胜利,表明任何外国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统一,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致辞表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辉篇章,书写了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光辉一页。郑成功收复台湾后的治理实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携手共建家园的丰厚遗产。郑成功的历史功绩至今仍然是连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文化桥梁。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贺电中说,其祖父连横先生作为两岸最早对郑成功进行系统研究的史学家之一,十分敬重郑成功的功绩及其对台湾的贡献,因而用心收集史事并编辑出版,使民众对郑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对中华民族意识觉醒和精神重振有着特殊作用。

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时代意义,郑成功的历史功绩是连结两岸共同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

开幕式后,多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做了很多社会建设,他所起到的历史作用是各方面的,随着时代发展,关于郑成功的研究还可以有新作为,需要更好地研究台湾历史,为论证台湾属于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对“台独”势力歪曲两岸历史的有力反击。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历史研究院指导,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会期2天。两岸专家学者还将深入探讨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进程、郑氏家族的海上活动、郑氏家族与台湾开发、郑成功与两岸历史记忆,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现实启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

(责编:杨光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