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伏羲祭典,循古礼追根溯源

2022年06月25日13: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4日电(记者岳夕彤、齐湘辉)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近日在台湾新北市举行。新北市先啬宫内鼓乐和鸣,旗幡列张,热烈激昂的鼓艺阵表演后,身着白袍皂衣的执事者各司其职、“五步一顿”,再现了一场隆重而古朴的三献大典。

因循古礼仪式,祭祀大典包含了击鼓、迎神、上香、送神等30项流程和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三大礼仪,穿越千年的敬仰之意蕴在氤氲的香烟里。

三通鼓响,人们开始拜谒祖先,在主祭官带领下向伏羲像敬献鲜花、叩首或行三鞠躬礼。鼓停乐止,主祭者恭读祭文,“恭维圣帝,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五行四象,八卦九宫,始造书契,制定婚嫁,以代结绳,网罟鱼佃,道传古今,万世流芳”。

祭文讲述了伏羲创历法、定婚嫁、授渔猎等传奇故事,追念其“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功绩,祝愿疫情消散,海峡两岸和平繁荣。古乐悠扬中,不少民众也自发前来上香。

“除了祭祀大典,每年七月十九我也会上香。”一位陈姓阿嬤说。据悉,农历七月十九是伏羲“飞升纪念日”。

今年两岸再度携手,跨海同步共祭伏羲。当日大陆的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两岸共襄盛举,一起追思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追寻共同的文化根源。

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台湾中华伏羲协会理事长张馥堂说,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和源,是维系两岸的精神纽带,台湾和大陆民众都是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

台湾民间一直沿袭着祭祀伏羲的传统,岛内各地都有三皇庙,伏羲被尊为“三皇之首”。

文化交流是连接海峡两岸的活水。时下受疫情影响,两岸实体交流难以成行,新北市先啬宫的祭典现场对甘肃天水的公祭大典进行了直播,对共同人文始祖的追思之情通过网络漂洋过海。甘肃天水是伏羲文化的发源地,2014年,两岸首次实现同步共祭伏羲。

张馥堂介绍,甘肃天水的伏羲庙曾率团来台“取经”,共同探讨交流祭祀典礼的礼仪规制。如今,两岸同步共祭伏羲已有9个年头,两岸情谊也将继续延续下去。

(责编:苏缨翔、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