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石斑鱼这事,民进党又想甩锅大陆(日月谈)

柴逸扉
2022年06月27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于台湾销往大陆的石斑鱼一再检出不合格药物,大陆海关总署近日宣布暂停输入。对此,民进党当局立刻指责大陆“政治打压”“片面伤害两岸关系”,甚至声称要告到世界贸易组织,向国际社会讨“公道”。民进党当局的所言所行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完全是“倒打一耙”。

  是非曲直究竟如何,我们来看看事态的演进过程:去年,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石斑鱼中检出土霉素超标,还从两批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和结晶紫两种禁用药物。检出禁限用药物后,海关总署及时将详细情况向台湾方面作了通报,内容包含了石斑鱼来源养殖场、出口商、禁限用药物的具体种类和检出值等。需要指出的是,大陆海关的检测实验室具备相应资质,检测方法均为国际通用方法,检测结果准确无误,经得起检验。但是,台湾方面并未开展详细的、全面的调查,仅向大陆方面简单回复未发现问题,也没有提及采取了哪些具体的强化管理措施。近日,大陆海关又从自台输入大陆石斑鱼中接连检出禁用药物结晶紫。

  这些禁限用药物有什么危害?根据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崔凤云博士的介绍,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具有高残留、高致癌、高致畸和致突变4大危害。尤其是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在动物和人体组织中蓄积后残留时间能达数年之久,并导致人体器官细胞凋亡、诱发肿瘤,发育畸形等问题。

  按照《WTO/SPS协定》第2.1条的规定,即“各成员有权采取为保护人类、动物或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须的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在多次通报后仍然检出禁用药物,这说明台湾方面对大陆方面通报的问题未给予重视,没有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另据台媒报道,岛内2000家石斑鱼养殖户中只有458家合法纳管,石斑鱼外销存在“养殖黑户借壳上船”现象,出现问题后难以追查,这也证明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和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存在严重问题。

  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SPS通报咨询部副主任李京蕾表示,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陆历来高度重视。为防范风险,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海关总署不得不采取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的措施。这是正常的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完全正当,符合国际惯例,不容置疑。民进党当局所谓“大陆的暂停输入措施违反贸易规则”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

  试问,把带有禁用药物和含量超标药物的农渔产品卖给大陆,能说是“正常贸易”吗?当台湾销往日本、新加坡、新西兰的农渔产品出现问题被退货时,民进党当局又是“尊重”,又是道歉,还要赔偿。为什么输往大陆的农渔产品出现同类问题,他们就换了另一副面孔,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

  要解决问题就得对症下药,民进党当局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对台湾地区石斑鱼养殖和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做认真彻底的排查和整改。然而,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这么做,反而一边指责大陆“恶意打压”、把专业领域的问题泛政治化,另一边企图通过补贴、宣传等方式拓展销路,呼吁岛内民众掏钱“挺石斑”。

  不仅是石斑鱼,包括之前凤梨、莲雾、释迦被大陆禁止输入,民进党当局俨然已发展出一套固定的“解套”三部曲:第一先“隔海骂街”,第二号召岛内各界购买消化农渔产品,第三是扬言向WTO提告。但这套剧本每次演完、大量公帑花完,除了让民进党当局在议题炒作中谋得政治私利,并没有帮农民和渔业养殖户真正解决滞销问题,对改善他们的生计毫无帮助。岛内市场有限,消费者岂能经常为这些农渔产品埋单?尤其是石斑鱼,不仅单价高,目前还有药检方面的疑虑,且必须到大型超市采买,民众消费意愿比水果更低。

  显然,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没有考虑岛内渔业养殖户切身利益,没有切实履行监管责任,没有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却再次借机进行政治操弄,把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泛政治化,把单纯的技术性问题复杂化,恶意抹黑大陆,制造两岸对立,给正常解决问题之路设置了障碍。对此,民进党当局难道心里没数?毋宁说,他们其实并不想解决问题,而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将一己政治私利凌驾于岛内农民和渔业养殖户利益之上,丝毫没有为他们着想。

  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一直都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希望让更多台湾民众能从两岸经济交流中受益。民生问题大于天,奉劝民进党当局认真面对大陆的通报情况,反思整改有关问题,好好保护石斑鱼养殖业者手中的饭碗吧!

(责编:周志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