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无预警停电频发 台湾深陷缺电危机

2022年07月2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7月26日电 (记者齐湘辉、岳夕彤)台湾各地的停电,越来越突然,也越来越频繁了。

  24日,宜兰县苏澳镇晚7时许发生无预警停电,2小时后才复电,影响2095户。交通灯停止工作,路上一片漆黑,只剩车灯。正值酷暑,有民众热到受不了,干脆到屋外启动汽车吹冷气。

  23日晚8时许,台中知名的逢甲商圈突然停电逾2小时,影响953户。当时正值夜市高峰时段,不少店家纷纷启动备用发电机,部分店家点蜡烛维持照明,有业者抱怨“好不容易人潮回流竟然停电,损失惨重”。台电称停电原因为逢甲夜市用电负载过高,造成供电设备的变压器无法负荷而烧毁。

  台南与高雄也接连两日发生无预警停电,共8000多户受影响。在台北市,离记者驻地仅一条街巷之隔的台北民生东路三段、合江街一带,前几天深夜也发生停电。

  连日来,受到太平洋高压影响,台湾多地最高温超过38度。然而就在这炎炎夏日,无预警停电频繁发生,让民众苦不堪言。

  犹记得2017年记者在台驻点时,正遇上影响17个县市、688万用户的“8·15大停电”。没想到5年过去,台湾电力危机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

  台当局经济部门近日公布的新版电力供需报告预计,2023年台湾将陷最大缺电危机。而据新竹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推测,明年3月第二核电厂2号机将除役,电力供需报告却仍将它算进备用容量中,这部分电力供应实际上要扣除,缺电危机会比想象更严重。

  过去几年间,台湾经历过数次全岛大停电,能源供应紧缺成为困扰产业发展、影响民众生活的因素。台湾工商团体“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指出,台湾的供电、能源政策应该要重新检讨。

  根据民进党当局的“非核减煤”能源转型计划,2016至2025年是核能、火力等机组除役高峰期,第二、第三核电厂将于2023至2025年陆续除役,供电缺口占目前整体发电量约10%。然而,再生能源发电推动却不如预期,过去两年太阳光电、离岸风电建设都受影响,难以补上核电缺失的部分。

  民进党当局曾计划发电结构在2025年达到燃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形成“532”架构。然而,根据最新的电力供需报告,台湾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预估2025年仅有15.1%,无法实现既定目标。

  台湾学者陈长文认为,民进党当局将“反核电”作为政治“神主牌”之一,不顾岛内缺电现实,执意推动所谓“非核家园”政策,宁可让台湾面对缺电、高碳、无竞争力的未来。

  台湾环球经济社社长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林建山认为,民进党当局以意识形态设定的能源政策,使台湾不可避免地陷入“长期化结构性大缺电”,这将是截断台湾经济成长发展命脉的一道“夺命符”。

(责编:贾文婷、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