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

2022年08月1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许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日说,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愿同阿拉伯兄弟继续携手同行,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无党派研究网络“阿拉伯晴雨表”一项基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期间在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巴勒斯坦、突尼斯、苏丹开展的民调显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民众中的好感度领先于美国。该民调负责人表示,中国带着诸多优势介入,几乎没有地区纠葛缠身。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整个地区的经济参与水平。中国“更中立的政治立场可能会让该地区许多普通公民感到耳目一新”。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民调,但我对此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真诚、可信赖的朋友。”汪文斌说。

  他表示,近年来,中阿关系蓬勃发展,在核心利益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团结抗疫中树立合作典范,从政府到民间、从中央到地方,中阿友好深入人心。

  汪文斌指出,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坚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原则。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发挥的始终是建设性作用,从不谋取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权力真空。中方支持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地区国家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我们愿同阿拉伯兄弟继续携手同行,支持彼此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共同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造福中阿人民的同时,为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更多正能量。”他说。

(责编:艾雯、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