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年08月30日2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30日,以“重温历史、巩固基础、开创未来”为主题的“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九二共识”达成亲历者、两岸专家学者等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形成重要共识。

  与会人士表示,30年前,经两岸双方分别授权,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经过协商沟通、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即“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文件和文字记录,不容任何歪曲和否定。“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与会人士认为,“九二共识”体现了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开启协商谈判,推进政党党际交流,建立制度化协商与联系机制,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创各领域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正是因为有这个政治基础,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才会得到合情合理的安排,才能实现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与会人士表示,“九二共识”达成30年来的历史和现实有力地证明: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和平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惠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处心积虑挟洋自重,蓄意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绝境,其倒行逆施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本次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台办承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北京市相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周宁出席会议并演讲,台湾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原副秘书长李庆平等在现场或以视频等方式参会。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