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闽台青年相聚武夷山追寻朱子足迹

2022年10月12日10: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10月10日电  (记者邓倩倩)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紫阳楼前,40多名闽台青年行“朱子敬师礼”,以笃敬之心缅怀理学先贤,感受中华文化,感受尊师重道传统。10日上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2022年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在此开营。

  朱子即朱熹,南宋时期理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学集大成者。武夷山的五夫镇,正是朱熹从师就学的地方。

  参加研习营的闽台青年学子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就读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台湾学生吴易襄作为代表发言。他说,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朱子文化在台湾也是薪火相传,源远流长。

  “受朱子学说影响,我对儒家典籍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吴易襄说,希望通过这一次文化研学,更加了解朱子的生平事迹,领会朱子思想,并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

  研习营的开营仪式精彩纷呈,南词说唱《九曲棹歌》、古琴二重奏《酒狂》、古典舞《逍遥愁》轮番上阵,《观书有感》《春日》等朱子名篇以舞蹈表演、情景颂咏等形式,巧妙地将朱子文化融于武夷山水意境之中。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致辞表示,福建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为两岸开展研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朱子文化为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讲好朱子文化故事,传承和弘扬朱子文化,对于加深两岸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为期一周,将在朱子诞生地三明市尤溪县、朱子理学发祥地南平武夷山市两地开展。闽台青年将聆听《中华家训与朱子家训》《走进朱子》等讲座,参观朱子故居、兴贤古街及朱熹纪念馆等文化场所,领会朱子文化的丰富内涵。

(责编:贾文婷、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