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走进台中雾峰林家

2022年10月24日13: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23日电(记者齐湘辉 黄扬)为纪念台湾光复77周年,“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41站23日在台中雾峰林家宫保第开幕。

  展览由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策展,呈现了1895年至1945年台湾民众在各个阶段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牺牲与光荣历程,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的历史事实说明两岸中国人血脉相连。

  雾峰林家是近代台湾的名门望族。林家几代人接续保台卫国、抵御外侮,在两岸留下历史美名。雾峰林家后人、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表示,雾峰林家所代表的反抗侵略精神及祖国意识,一直是台湾民众抵抗外来侵略的主流意识。纪念台湾光复的旗帜今天在雾峰林家再次升起,实是告慰先人,激励后世有志之士,深具现实意义。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表示,1945年10月25日,台湾摆脱了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50年间,数十万台湾人在抗日斗争中牺牲,更有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奔赴祖国大陆参加抗战。这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赢得反殖民斗争胜利的重要历史。

  主办单位表示,展览将持续在两岸各地巡展,让“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的历史之声在两岸不断传唱。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