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广东继续推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郭  军  黄寒冰
2022年11月2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粤台农人共同体活动近日在广东肇庆四会市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基层农民代表、相关涉农企业人士,围绕“会讲(两岸基层同胞求新求变求融合的心声与故事)、会做(现场示范体验)、会教(农文旅技术传承)、会传(传播两岸农民合作社理念模式)”等“四会”主轴,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

会上,石狗镇研究实践所和下布村研究实践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广东开展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以来成立的第十二、十三家研究实践所。据了解,2018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台办会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率先在全国推动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两岸基层和民间交流新平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前,粤北清远、粤西湛江、粤东汕尾的三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相继揭牌成立。

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肖兵表示,推动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广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五年来,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我们的目的是为台湾同胞来粤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希望每一位参加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台湾同胞,涓滴入海,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弄潮儿。”肖兵说。

据介绍,石狗镇研究实践所以四会市龙头企业、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台胞陈明星作为企业法人的卉林花卉公司为平台建设。该企业自2004年落户四会以来,规模不断壮大,从最初的种植面积仅60亩、兰花品种单一、年产值约300万元(人民币,下同),发展到目前面积达300多亩、品种上百、年产值达3000万元。下布村研究实践所则是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首个由两岸同胞共同领办的研究实践所。两家研究实践所的成立,不仅将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而且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进一步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

肇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定表示,接下来,肇庆将依托两个研究实践所,进一步加强两岸农民合作社发展问题的研究,倾听两岸基层农友心声,交流农产品种植加工技术,传播两岸农民合作社理念模式,将研究实践所打造成两岸交流合作窗口、服务平台、联动基地。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