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共促两岸和平发展 共谋祖国统一大业——写在第十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之际

2022年12月12日22: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共促两岸和平发展 共谋祖国统一大业——写在第十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石龙洪

  在党的二十大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时刻,广大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胞迎来了第十一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的召开。

  作为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各级台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广泛团结凝聚海内外台湾同胞智慧力量。过去五年来,全国台联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目标,反映台胞心声、促进融合发展、推动联谊交流、增进心灵契合,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绩。

  服务对台工作大局 用心解决台胞急难愁盼

  丹心系国运,良策济民生。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台胞国家治理、政策制定、社会发展和两岸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广大乡亲代言,表达诉求,建言献策。

  五年来,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代表和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提案467件,涉台内容涵盖“31条措施”落实、促进台胞在祖国大陆的社会融入、鼓励台胞台企参与脱贫攻坚、加强两岸教科文卫体等方面合作等各领域。这些建议提案均是在充分听取广大台湾乡亲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的。

  在台湾省人大代表、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呼吁推动下,一批关系大陆台胞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建议提案得到积极回应。2018年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的举措,就是源于全国政协台联界别的相关提案。台胞的意见建议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受到他们的欢迎和肯定。

  全国台联心系台胞,不断深入大陆各地调研座谈,全方位了解台胞反映的情况和意见。五年来,全国台联有关负责人开展走访、调研、座谈、考察活动逾300次,征集台胞乡亲意见总数逾万条。

  每年春节开展在京台胞青年围炉活动;慰问北京冬奥会台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常住台胞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全国台联时刻铭记职责与使命,围绕对台工作大局,热情服务台胞,尽最大努力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台胞乡亲真切感受到:“台胞之家”是最真诚可靠的代言人、家里人。

  倾情助台胞筑梦圆梦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五年来,全国台联以积极行动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助力广大台胞在祖国大陆筑梦圆梦,促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为让台胞“首来族”更快了解祖国大陆,让台湾青年更好把握大陆机遇,让广大台胞充分理解政策法规,全国台联想方设法提供支持。组织台青赴企业实地走访、实习体验,开展台青经验分享会,与企业、高校、社团等合作创造面向台胞的实习就业岗位,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渠道推广政策解读……一项项精心推出的举措,切实助益乡亲更好融入祖国大陆。

  台湾青年走进大陆各地的双创基地,了解创业政策;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参加博览会,推广特色产品;“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论坛”洋溢青春创意;“优秀台湾青年全国巡回宣讲交流分享会”吸引数万台青参与……全国台联的努力,让广大台胞在圆梦征程中更加充满信心与力量。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正以实际行动奋力打拼。全国台联积极协助广大乡亲在大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落地生根,“台胞之家”与家人们正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昂扬乐章。

  广泛深入开展联谊交流 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五年来,全国台联以亲情为纽带,以联谊为方式,以服务为基础,以融合为目标,交朋友、建渠道、搭平台、促合作,积极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不断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

  ——聚焦两岸青少年交流,持续举办台胞青年“冰雪之旅”冬令营、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互访、台胞青年夏令营等活动,让台湾年轻一代领略祖国壮美河山、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感受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两岸青少年结下深情厚谊。

  ——致力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接连举办“爱我中华”主题研修班、两岸婚生子女夏令营等逾百场两岸婚姻家庭活动。台胞社团论坛等活动持续深化交流互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民意。

  ——传承弘扬中华文化,设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持续举办中华文化论坛、在京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丰年祭”等活动,让两岸同胞以文会友、增进认同。

  ——用心促进心灵沟通,举办两岸媒体人大陆行、两岸媒体分享会等活动,持续邀请岛内和海外台胞乡亲来大陆参访交流,深入了解祖国大陆发展成就,他们更加坚定祖国必然统一的信心。

  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近年来,全国台联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坚定推动两岸交流,五年间接待、联谊、交流的台胞乡亲约320个团组共3万余人。

  从小小少年到耄耋老人,从百姓人家到业界精英,从创业青年到社团领袖……“台胞之家”的“亲友群”不断扩大。真心交流、真诚服务,全国台联以泡“功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用心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依依故乡情,拳拳报国心。

  五年来,全国台联与广大台胞乡亲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携手同行。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全国台联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两岸关系谋发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团结凝聚广大台湾同胞智慧力量,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而奋斗。

(责编:牛镛、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