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将继续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加强交流对话

2023年01月11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刘洁妍、苏缨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请发言人介绍2022年大陆与台湾政党、团体以及代表性人士开展交流对话情况。

马晓光:2022年,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台湾地区有关政党和人士以各种形式表示祝贺。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贺电,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洪秀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吴成典,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以及劳动党、统一联盟党、中华爱国同心党、台湾人民共产党等岛内政党、团体和人士也发来贺电或贺信。

二是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两岸关系研讨会、“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广东纪念两岸交流35周年研讨会等活动中,两岸人士交流沟通、聚同化异,发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外来干涉、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致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积极声音。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8月率团来大陆参访,中央台办、海协会有关负责人分别与其会面,一致表示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两党交往,巩固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三是两岸城市交流保持热络。两岸有关市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7月,上海市与台北市以视频形式成功举办“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为促进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同胞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编:崔译戈、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