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30年——

“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就是一家人”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3年02月04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岸和平小天使共书美好愿景。
  全国台联供图

  1992年10月,随着第一批100多名台湾“小天使”抵达北京,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正式启动。“那是我第一次来大陆,从那时起,我和大陆‘小天使’们建立起难能可贵的友谊,也对中国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后来还在北京大学深造,并留在大陆发展。”从第一届起便参与活动的台湾“小天使”翁林宇坦言,自己对那段交流经历“深感幸运”。

  全国台联近日在北京举办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30周年座谈会,邀请两岸嘉宾共同回顾活动盛况,畅叙同胞情谊。

  

  结下深情厚谊

  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由全国台联与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携手合作,至今共举办互访交流35次,其中台湾16次、大陆19次,逾2400名两岸“小天使”直接参与,涉及2000多个家庭和数万名两岸同胞。一张张写满真挚话语的贺卡、一封封盖着邮戳的明信片、一个个精心挑选的小礼物……两岸青少年通过活动结缘,交流中的种种印记,都是他们心底的珍藏。

  “十几年过去,说起当年台湾结对伙伴的姓名和兴趣爱好,台湾‘爸爸妈妈’(指结对家长)的姓名职业、带着自己去过哪些地方、吃过哪些小吃,大陆‘小天使’们竟还如数家珍。有人甚至连台湾接待家庭的墙壁什么颜色,家具怎样摆放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时他们还只是10岁上下、懵懵懂懂的孩子。”全国台联文宣部宣传处原处长阎崑说,更让他感慨的是,参与者们讲起交流往事,那种神往和沉醉的表情,让人不禁“深深地震撼”。

  “当时在云南参加活动的一幕幕,至今依然记忆犹新。”第五届大陆“小天使”宁汀回忆道,她和台湾结对“小天使”在昆明世博园度过愉快时光,还收到对方相赠的贺卡,后来通过书信继续联系。多年之后,在全国台联的帮助下,她和台湾“小天使”在大陆重聚。“我们相识于童年,在最美好的年纪重逢,对方还见证了我的人生大事。希望此项活动一直办下去,让更多两岸青少年参与,把友爱和平传递下去。”

  牵手两岸家庭

  “疫情之前,两岸青少年结成对子,住进对方家里,同吃、同玩、同学、同住,不仅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岸的普通家庭更因为孩子们的牵手,而系起了同心结。”在全国台联工作、参与并组织互访交流活动的林汤安怡说。

  多次赴台参与互访交流的全国台联原副会长史茂林说,活动设计贴近基层,深受两岸家庭和青少年喜爱,在两岸间颇具影响。他回忆道,有时候交流行程刚在台北开始,有台中和高雄的家长,已经迫不及待地先开车去台北,看看哪个大陆小朋友是“自己的孩子”。台北站活动结束后,有当地的家长还一路相送。“两岸小朋友情同手足,种种细节生动诠释了,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就是一家人。”

  “每次活动中,无论大陆还是台湾的家长,都在早早期待孩子们的到来。”林汤安怡说,台湾的家长全部注册了微信,提前了解结对小伙伴的情况。两岸家长们用心设计行程,精心准备礼物。从家长每天分享的照片中,孩子们一起写作业、睡地铺、做运动、吃大餐。“让人分辨不出谁是主人谁是客人,看到的是一家人其乐融融。”

  赓续血脉亲情

  互访交流活动中,有台湾家长主动询问,活动会不会继续举办,家里还有更小的孩子希望参加。不少台湾家长纷纷咨询大陆求学事宜,考虑让家里的大孩子到大陆上大学。

  “上海的参访经历,激发了我家孩子对中华文化的求知欲。我们现在和上海结对的‘小天使’家庭还在通过微信联系。”第十六届台湾“小天使”林喆的妈妈是嫁到台北的北京人,她通过视频发言,感谢活动带给孩子“长久的记忆和影响”。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活动开两岸中小学生互访交流之先河,同时兼具交流年龄段低、持续时间长、涉及人数多、影响深远等特点。30年来,活动的规模和频次不断扩大,同时融入才艺展示、家庭接待、沉浸体验、科学探索等形式,与时俱进呈现新特色。

  纪斌说,未来活动将主动适应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进一步推动和平小天使互访交流与时代同行、与科技同行、与梦想同行。通过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手牵手做一辈子的好朋友,肩并肩一起勇敢追梦。

  台湾中华企划人协会名誉理事长温明正在视频中说,30年前参加活动的孩子,现在已经长成大人,他们的孩子继续参加活动,让友爱的种子代代相传。“这让我们看到了同胞亲情的延续及两岸的未来。”

(责编:岳弘彬、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