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血脉相连  亲望亲好(观沧海)

江  琳
2023年02月12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2018年2月,“31条措施”出台,着力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适用相关用地政策”“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31条措施”涵盖领域与涉及部门之多、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可谓“前所未有”,生动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

  “31条措施”出台不久,各地各部门的细化举措接踵而至,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当年,全国就有1000多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一些优秀台企成功中标了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等政府采购项目,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多个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100多名台胞获得各地“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一组数据,生动诠释着“31条措施”给台胞带来的获得感。

  春风化雨显真情,“31条措施”实实在在回应台企台胞诉求,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在与台胞的交流中,常能听到对“31条措施”的赞誉。“如果不是‘31条措施’,可能很难留在大陆,和爱人成家。”北京大学台湾省籍体育教师陈文成坦言,2018年毕业,正好赶上“31条措施”出台,措施鼓励台湾教师来大陆高校任教,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应聘工作提供了诸多便利;台湾青年曾芝颖到福建开展乡建乡创工作已有7个年头,在她看来,台湾市场有限、人才饱和,“31条措施”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圆梦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海峡难隔鸿雁,岁月不改人心。“31条措施”出台后,中央及各地方各部门惠台利民一以贯之、不断升级的政策,“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2019年1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2020年5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11条措施”);2021年3月,实施《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农林22条措施”);2022年3月,发布《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一系列“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措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舞台。

  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祖国大陆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当前,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祖国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好,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用亲身经历讲述“两岸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2日 06 版)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