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游漆园”里的两岸情

黄  扬  赵  博
2023年03月18日05: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黄丽淑(左)在指导学生。
  黄 扬摄

  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台湾南投草屯镇群山间,一座名为“游漆园”的双层小楼坐落其中。小楼中,73岁的黄丽淑和她的四个学生正在漆画胎板上用心地绘制图案。

  2010年,从事漆艺数十载的黄丽淑在南投出资筹建了“游漆园”,为漆艺传授、集体创作打造一方天地。

  “游漆园”四周溪水环绕,锦鲤悠游其中。活泼好动的鱼群,让黄丽淑心生喜爱之情,以此为基础创作了漆画作品《悠》。画中没有刻意描绘池水,而是通过鱼群的色彩参差、明暗不同,将“水清鱼自现”的意境勾勒出来。

  “我从传统中国画技法中获得了灵感。”黄丽淑说,她在创作时利用了漆膜视觉特性模仿水墨画的效果,来表现鱼儿在水中的深浅度。这幅作品成为黄丽淑的得意之作,悬挂于“游漆园”二层展览室内。

  在黄丽淑看来,台湾漆艺传承脉络之中,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不可或缺。

  她曾向台湾漆艺名家陈火庆拜师学艺,也曾到日本研究莳绘、堆锦等技艺。1994年学艺十载时,她来到福州,被大陆的漆艺特色深深吸引。她认为,相比于台湾漆画,大陆漆画风格“大气、粗犷、强烈”,讲求感觉与意境,令她有别开生面之感。

  1996年,黄丽淑专门邀请福建工艺美术领域的学者到台湾授课。她回忆,自己当时付出很多努力十分值得,“我觉得这是我对台湾漆艺传承作出的贡献”。

  随着与大陆漆艺人交流互鉴愈发频繁,黄丽淑发觉,不少大陆艺术家将漆画与中华古诗词、历史典故相结合。她也将“诗画结合”的思路融入自己的创作。

  她曾以唐代诗人王维的《鸟鸣涧》为灵感,结合台湾夏夜竹林景色,创作漆画《静夜空山》;也曾借由乐府诗“客从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创作漆画,表达思念知交的心情……这些也都成为她引以为傲的代表性作品。

  如今,黄丽淑正带着四个学生研习漆艺。她将文物专家王世襄的《髹饰录解说》作为学徒们的“入门必修课”。

  据黄丽淑介绍,《髹饰录》是明朝时期遗留下来、现存唯一的古代漆工专著。王世襄的《髹饰录解说》一书内容广泛,包含对《髹饰录》的注释与讲解,涉及髹饰历史、原料、工具、工艺技法、品种、禁忌、过失等方面,是关于中国古代漆器及工艺的经典著作。黄丽淑一见此书便如获至宝,遇到不解之处,便和两岸同行好友共同探讨。

  20多年间,她多次往返闽台间进行文化交流,足迹更遍及北京、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与众多漆艺匠人切磋交流,结下友谊。

  早年间行走八闽大地的回忆,黄丽淑印象尤深,至今仍历历在目。买上一张票,坐上大巴车,车上放着闽南歌曲,不知不觉就到了终点,“当时那种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觉,现在想来都觉得很奇妙”。

  参加美术展时,黄丽淑发现,漆画在大陆已作为单独绘画艺术门类进行展出;她也注意到,许多大陆美术院校重视培养专门的漆艺人才。黄丽淑深有感触地说,这说明大陆对传承发展传统工艺十分用心。

  “疫情之后,还没有到大陆去过。”黄丽淑期待早日再跨过海峡。她还开玩笑说,岁数大了,再去大陆时,“这双老腿要赶上高铁的速度,有点难”。

  黄丽淑说,不论在漆器领域,还是经济社会方面,大陆的变化都可说一日千里,“一段时间没去就发现有新东西,得适应”。

  走出工作间时,黄丽淑和学生说:“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有机会你们到福建看看,替老师问候老朋友。到时候一定记得邀请他们到‘游漆园’来坐坐。”

  (据新华社台北电)

(责编:卫嘉、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