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港澳台丨共促两岸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心愿与使命

2024年03月10日09:29   来源:新华社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共促两岸融合发展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台湾省籍代表委员的心愿与使命

新华社记者石龙洪、尚昊、陆华东

4个电子设备、一大叠材料、记录满满的履职日志……这是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的“上会工具箱”。到驻地报到后,她接受媒体采访,近两小时里,从履职情况到两岸关系,回答了30余个问题。

这也是台湾省籍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履职尽责的一个缩影。

推动两岸交流往来

“去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两岸同胞热盼恢复正常交流。我和许多岛内来的乡亲见了面,大家都特别高兴,有说不完的话。”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委员说。

2023年两岸往来约3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较上年增长7.4倍。“为满足台胞愿望,帮助他们更好了解大陆发展,全国台联举办的活动规模不断扩大,遍布大陆各地,形式内容也力求创新。”杨毅周忙碌于两岸交流工作,并通过调研了解台胞诉求形成提案。今年,他建议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

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代表也奔走于推动恢复两岸交流的工作一线。去年,江苏省台联开展了台湾教师历史文化研习营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让台胞走进街巷、社区,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大陆。

“来过大陆的台胞看到新变化,‘首来族’发现与先前想象中完全不同的大陆,交流有效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感情。”邹振球说。

“两岸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日常工作生活中,浙江省台联副会长陶骏代表常与台胞台商台青谈心,了解他们的诉求,协助解决问题。他认为,两岸交流有助消除隔阂,应持续深入推进。

“两岸同胞同文同种、人亲土亲,要来往、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朴素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委员建议,“线下”“线上”结合,探索更多两岸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交流形式。南京市台联会长林敏洁委员建议,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强化两岸共同认知,深化同胞民心相融相通,实现心灵契合。

1月26日,参加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的营员在吉林长春冰雪新天地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1月26日,参加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的营员在吉林长春冰雪新天地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祖国大陆变化日新月异,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许多台湾青年看到广阔前景和舞台,踊跃前来追梦、筑梦、圆梦,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助力他们融得进、发展好。”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代表说。

林青经常联系走访台青,关心他们的事业和生活情况。“青年是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生力军,解决台青后顾之忧,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助于他们更好融入、扎根大陆,实现理想抱负。”她说。

“祖国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与台胞台企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完善增进台胞福祉和台胞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对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今年,邹振球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包括: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进一步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政策,让台胞在大陆安心、放心、舒心发展。

杨毅周去年提交关于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提案,今年重点关注扩大台湾律师在大陆执业许可范围、助力台湾教师在大陆发展等议题。“两岸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共同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帮助台胞在大陆安居乐业。”他说。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举措,也成为台湾省籍代表委员调研和履职的一个重点。

林娜说,两岸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支持福建先行先试探索新路具有重要意义。邹振球认为,探索新路就要通过创新,打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期待福建取得更多新成果。

享受“地利”优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委员迅速开启新探索。此次,他带来关于两岸医疗合作的提案,建议在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平潭,打造闽台交流医学的产业园区、建设两岸互联网医院,便利台胞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移植好的经验,实现遍地开花。”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代表说,福建便利两岸人员往来、支持台青创业就业等政策措施,值得各地借鉴,可造福更多台胞。陶骏代表建议,福建加快提炼出乡村建设等领域惠及台企台胞台青的经验做法,未来可率先在江苏、浙江等省份推广,将一地的探索转化为多地以至于全局的实践,让“盆景”成长为“风景”。

这是2023年6月17日拍摄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举办地外景。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这是2023年6月17日拍摄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举办地外景。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上世纪50年代,杨毅周的父亲心向新中国,毅然回到大陆。“祖国统一是父亲的遗愿,也是我们的梦想和奋斗目标。”杨毅周说,“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实现和平统一是台湾同胞最大的利益。”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若台海兵凶战危,台湾经济和百姓利益一定会严重受损。”甘肃省台联会长蔡培辉代表说,希望台湾同胞不要受“台独”势力蛊惑和外部势力利用,要看清形势、辨明是非,背靠祖国大陆才有发展前景,只有国家统一,台海才会安全,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

“坚定不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就是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邹振球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始终在祖国大陆这边。“台独”分裂势力抗拒统一不会得逞,外部势力阻碍中国统一必遭失败。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根本利益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这是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的根本力量。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份自信源自哪里?”陈云英的答案很笃定: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两岸统一是一个过程,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融合,台湾同胞已经走在回家的路上。”

做推进祖国统一的“参与者”“宣传员”“推动者”……台湾省籍代表委员表示,将担当起历史使命,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察大势、担大义、顾大局、走大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团结一心、携手奋斗,就定能共创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林青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崔译戈、贾文婷)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