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兩艘美國戰艦 台軍防大陸頻出大動作--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增加四處反導陣地 

購買兩艘美國戰艦 台軍防大陸頻出大動作

本報特約記者   魏雲峰

2012年11月06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大陸航母9月服役,台軍緊急開工建造號稱“航母殺手”的“迅海”級導彈艇,並計劃從美國購買更多的二手護衛艦﹔解放軍殲-20和殲-31隱形戰機相繼試飛,台軍“一定會支持具備攔截隱形戰機功能的‘天弓-3’導彈”﹔大陸持續增強導彈實力,台軍准備在台北地區增加部署“愛國者”反導系統……11月5日,島內媒體相繼披露台軍針對大陸的一系列動作。不過有分析認為,台灣與大陸的軍力對比很難依靠增強軍備來改變,台軍的動作隻會攪亂當前和緩的局勢。

  開工“迅海”級導彈艇

  據台灣今日新聞網站5日報道,為反制大陸組建中的航母戰斗群,台灣正積極發展具備超音速攻擊能力的“雄風-3”反艦導彈。而該導彈的載台“迅海”級導彈艇已於2日在宜蘭龍德造船廠動工興建。台灣“中央社”稱,台“海軍司令”董翔龍與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主持開工典禮,該艦預定2014年11月4日交艦。據介紹,“迅海”級導彈艇排水量約500噸,長40米,最高航速30節﹔設計概念與大陸現役的022型隱形導彈艇相似,採用先進的隱形和雙船體設計,可攜帶8枚“雄風-3”反艦導彈及8枚亞音速的“雄風-2”反艦導彈,並配置“密集陣”近防系統和機槍等。

  台軍對“迅海”級導彈艇寄予厚望。董翔龍表示,該艦具有穩定性佳、航速快及打擊力強等優異性能,未來將可有效提升台海軍整體戰力。此外,它同時配備有“雄風-3”超音速反艦導彈和“雄風-2”亞音速導彈,可以相互配合攻擊海上敵艦,是“台灣未來唯一具有反制中國航母能力的有效武器”,因此被譽為“航母殺手”。台海軍預計建造12艘“迅海”級導彈艇。為提高對大陸攻擊能力,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還建議將台灣自行研發的“雄風-2E”巡航導彈也部署於“迅海”級導彈艇上。

  引進“佩裡”級護衛艦

  為對抗實力日益提高的解放軍海軍,台灣還加緊向美國求助。“中央社”稱,台“國防部長”高華柱5日在接受質詢時証實,台軍將花費2.4億美元從美國購入兩艘二手的“佩裡”級護衛艦。法新社稱,台“立法機構外事及防務委員會”5日上午審查“2013年度總預算案關於防務部門所屬主管機密部分”。台海軍計劃從2013年起淘汰部分“濟陽”級護衛艦(原美國“諾克斯”級護衛艦),台灣將以“熱艦移交”的方式,在2015年前購買兩艘“佩裡”級護衛艦彌補戰力空缺。他還表示,台灣“國防部”已經決定購買,並強調“價格不錯”。“佩裡”級護衛艦排水量約4100噸,美國海軍正計劃用更先進的瀕海戰斗艦替代它。報道稱,這兩艘護衛艦的艦齡約27年,而且整個採購案並未包含彈藥、啟封和性能提升,但每艦費用仍高達將近40億元(新台幣,下同﹔4.7元新台幣約合1元人民幣)。相比之下,此前台灣從美國購買的“基德”級驅逐艦,排水量近萬噸,而且還包括彈藥、啟封、訓練與性能提升等需求,平均每艦也只是約41億元。高華柱表示,由於“濟陽”級護衛艦老舊,有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林郁方還問,美國是否會隨艦出售美軍現役SQR-19拖曳式陣列聲吶?高華柱說,這是必備條件,如果花費預算不能達到應有功能,就必須審慎考量。

  調整“愛國者”反導網部署

  除了加強艦艇的攻擊能力外,台軍也不忘繼續增強防空和反導能力,以對付“大陸持續增強的導彈威脅”。據台灣《自由時報》5日報道,台軍在大台北周邊地區已部署三處“愛國者”導彈陣地,並規劃在島內再新設四處更先進的“愛國者-3”陣地。報道稱,陳水扁執政時期,台軍為兼顧南北防衛需求,還承諾要在中南部都設立“愛國者”陣地,擔負防衛大台中及大高雄的相關任務,並且公布中南部六處適合設置導彈陣地的概略位置。

  在解放軍二炮部隊的導彈性能、精度及機動性不斷提升,同時增設部署“東風-16”導彈的情形下,台軍多次檢討現有的反導防御網是否有漏洞,結論認為確有在大台北周邊增設一處陣地的必要性。但這樣的調整使北中南陣地數量的規劃由原先的“3︰2︰2”改為“4︰2︰1”。台軍高級將領強調,這項戰略部署的調整,“絕非重北輕南,或是重藍輕綠”,而是基於戰略與軍事安全部署的優先級,做出必要調整。

  報道稱,預計新陣地位置會與現有三處“愛國者”導彈陣地,形成“下弦月狀的防御弧線”,但“確切部署位置涉及安全與機密作為,不便具體說明”。台軍希望大台北地區的四處“愛國者”基地,結合在北部的遠程預警雷達,在遭到大陸導彈攻擊時能有效維護大台北的安全。其他三處新設基地中的兩處設在大台中地區,另一處在高雄屏東地區。

  對於大陸新型隱形戰機的相繼試飛,台灣也保持高度警惕。中央社稱,林郁方在質詢時表示,台灣自行研發的“天弓-3”防空導彈具有攔截隱形戰機的能力,並已通過初期作戰測試,台防務部門是否會進行量產?高華柱表示,“一定會支持”。

  有分析認為,就連台灣自己的防務報告書也承認大陸兵力是台灣的10倍,彈道導彈及潛艇方面大陸更具絕對優勢,因此僅依靠增加武器,台灣很難改變當前兩岸的軍力對比。馬英九2008年執政以來,兩岸關系取得明顯改善,但台軍的舉動並不利於當前和緩的局勢。▲

 

 

分享到:
(責任編輯:劉潔妍、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