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鑒寶走進台灣

本報記者  王連偉  吳亞明

2014年01月13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鑒寶現場。  
  王連偉攝

  1月11日,上海敬華拍賣公司2014年春拍公開征集文物活動在台北啟動。主辦方還為台灣民間藝術品收藏者提供了免費鑒寶服務。

  從上午9時起,便陸續有民眾來到設在喜來登飯店的鑒寶接待室,從台中趕來的吳氏兄弟帶了兩大包對聯﹔一對老夫婦帶來一人高的畫框和幾軸畫﹔一位中年婦女背著一個小包包進來,打開一看,裡面全是玉石、翡翠等寶物……

  據悉,1949年大陸去台人員把大批文物藝術品攜帶至台灣,由官方或私人收藏﹔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一批實力雄厚的台灣買家又從大陸、日本、香港及東南亞地區回購了大量藝術品。至今仍有很多精品從未公開在拍賣場合露面。

  每年都要來幾次台灣的上海敬華拍賣公司總經理劉金旺說,台灣是大陸拍賣公司拍品征集的必爭之地。近10年來,伴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大陸藝術品市場交易規模實現了從數十億元到上千億元人民幣的跨越,不論在質與量上均有大幅成長。大陸藝術品市場已成為世界藝術品市場的重要指標。

  “你這些藏品很好,再留些年吧。”“這樣裝裱好像不太專業,可以再找專業人士重新裝裱一下。”“你們何時走?可不可以抽空來我家看看藏品?”“應該可以,我們明天去吧。”

  打開包裝紙,解開錦囊袋,展開卷軸,一件件“寶貝”呈現在專家面前。專家一邊用手摸、用放大鏡看,一邊和來者聊著,然后再對其耐心指點、建議。

  “台灣是上海敬華2014春拍征集活動的第一站。”劉金旺說,他們征集的范圍包括中國古代、近現代、當代名家書畫、篆刻、雕刻、碑帖、印譜等。作為資深拍賣專家,劉金旺說,台灣收藏家在大陸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如2010年春,出自台灣藏家的北宋黃庭堅《砥柱銘》就拍出了4.368億元人民幣的高價。

  上海敬華一直在上海拍賣界名列前茅。劉金旺說:“期待與更多的台灣新朋老友進一步交流。”據悉,此次公開征集文物活動將延續到1月15日,免費鑒寶活動還將移師高雄舉辦。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