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对大陆出口衰退 台湾官方忧虑

2014年05月08日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对大陆出口衰退 台湾官方忧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当局“国际贸易局”7日表示,今年1~4月台湾对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皆呈成长,惟有对大陆出口衰退1.6%,这个情况值得注意,随着韩中FTA(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于年底完成谈判,台湾对大陆出口势将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台“国贸局”官员表示,台湾过去在投资带动贸易下,对大陆出口成长极速,但近年随着大陆产业供应链本土化、扩大产能,加上韩国的竞争,台湾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节节下滑。

  报道援引大陆海关的统计,今年第1季韩国在大陆进口市场占有率9.33%,高居第一,而台湾在大陆进口市场占有率已由去年的8.03%降至今年首季的6.99%,这项统计反映出台湾在大陆市场的优势已逐渐流失。

  该官员表示,台湾1~4月对“大陆及香港”出口仍较去年同期成长1.7%,但是对大陆出口则已呈1.6%的衰退,相较于出口至美、欧、日等仍续呈成长,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表现值得担心。

  “国贸局”表示,近年台湾部分产品已面对竞争压力,特别是韩国与中国大陆的FTA加速进行,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谈判,届时恐将让台湾出口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国贸局”非常盼望两岸服贸、货贸协议能早于中韩FTA签署及生效,以为台湾出口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
(责编:凌陈、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