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故宮推出“明四大家特展”之仇英作品展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4年10月06日14:36

仇英《仙山樓閣》
仇英《仙山樓閣》
下一頁

人民網台北10月4日電 (記者孫立極、陳曉星)台北故宮“明四大家特展”今天推出仇英季。這是繼前三季的沈周、文征明及唐寅后第四位。

仇英(約1494至1552年)與沈周、文征明、唐寅並稱明四大家,是四人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台北故宮所藏明四大家作品質量均美,今年開始每季推展一位畫家,累計展出250多件作品。這次仇英特展共展出38組件,包括仇英及其相關的畫作,其中不乏《漢宮春曉》等精彩杰作。

據台北故宮書畫處助理研究員許文美介紹,仇英以畫為業,雖然出身寒微,與前三位士人背景截然不同。但他技法精熟,同時蘊含典雅秀麗的文人氣質,在畫壇上大放異彩。此次特展分為兩個單元,一是展現仇英繪畫的多樣風格特色。二是通過展示包括仇英前輩畫家戴進、周臣和后學者仇珠、尤求等人的作品,展現仇英畫風的源流,及其作品的影響力。

為配合此次特展,台北故宮也為仇英名作《漢宮春曉》制作了古畫動漫。台北故宮書畫處劉芳如科長介紹,《漢宮春曉》共繪有114人,畫中宮嬪仕女有折枝插花,有對鏡理妝,有揮袖起舞,有撫弦奏樂,有弈棋斗草,栩栩如生,生動有趣。其中畫官正為一位宮嬪繪像的場景,甚至可以想像這就是毛延壽在為昭君畫像。

據悉,此次展覽至12月29日。

【1】【2】【3】

分享到:
(責編:曹昆)

 相關專題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中國海軍第十八批護航編隊開展首…
  2. 2組圖:俄羅斯現上下顛倒的房屋“…
  3. 38萬人上島超“最大承載量” 廈…
  4. 4山東一男子用板車推86歲老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