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故宮推出“小而美”特展:“明清花器展”“宋遼金元玉器展”

【查看原圖】
宋、遼 玉龍紋盤
宋、遼 玉龍紋盤
來源:人民網  2014年12月25日12:15

人民網台北12月25日電 (記者孫立極、李煒娜)台北故宮博物院昨天召開記者會,介紹近期開展的兩個“小而美”特展:“瓶盆風華——明清花器特展”“源頭活水來——宋遼金元玉器展”。

展至明年9月的“瓶盆風華”,展示了台北故宮院藏的105件明清御用瓷花器,用以呈現現明清時期的花藝發展。策展人、台北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陳玉秀介紹,台北故宮所藏明代瓷器盆景,以青花、五彩、單色釉者居多。此次可以看到常在明代繪畫中出現的“蒲石盆”——紅紫駁雜流宕的鈞窯花盆,因常種石菖蒲並飾以奇石,故稱“蒲石盆”。特展有慈禧太后喜愛的“大雅齋”、“體和殿制”花器,繪有田園花卉和吉祥紋飾,別具特色。也展出了明清時期附有金屬內膽的插花器皿,尤其特別的是乾隆帝以新石器時期的玉琮,配金屬內膽的古董花器。今人看去似乎可惜,陳玉秀介紹,在當時以古器配新裝被認為是很清雅的方式。

“源頭活水來”則聚焦十至十四世紀的中國玉器。策展人台北故宮器物處科長張麗端介紹,當時宋遼金元政權更迭、政治動蕩,玉器反而因為異文化的沖擊與交融,展現出多元而繽紛的樣貌。此次特展分為“繼承與變革”“沖擊與融合”“個體與環境”“華麗與質朴”四個單元,以及“玉頂”專區。展品包括宋真宗禪地玉冊和宋遼時期玉龍紋盤,前者極具史料價值,后者做工精細堪稱那個時代的頂級作品。而“玉頂”專區也值得一看。台北故宮藏有大量“玉頂”,一般認為“玉頂”為帽頂,明代后改嵌於香爐蓋上為爐頂。許多“玉頂”豐富細膩,小中見大,各個角度皆有可觀。

故宮明年邁入九十周年,兩特展為台北故宮院慶滿滿好檔展覽的接續,院長馮明珠稱均屬“小而美”的展覽。

分享到:
(責編:袁勃)

圖集精選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