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台灣頻道>>正文

張志軍與夏立言工作會面金門登場【3】

2015年05月23日15:5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們打起歡迎橫幅
人們打起歡迎橫幅

人民網金門5月23日電(記者吳亞明、任成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工作會面今天在金門升恆昌金湖飯店登場,雙方將就兩岸關系形勢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包括與金門有關的民生議題。這也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三次工作會面。

應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3日至24日赴金門參訪。除了與夏立言舉行工作會面,張志軍主任還將與陳福海縣長會面,與金門各界代表座談,走訪基層民眾,了解金門鄉親的生活,聽取金門各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23日下午1時,張志軍抵達金門水頭碼頭。張志軍說,本來應該是2月7日到金門參訪,但是很不幸的是在2月4日發生空難,為了不影響搜救工作,推遲了金門之行。這一推就是3個半月。

張志軍說,第一次來到金門,的確是感慨良多。曾幾何時,兩門尖銳軍事對峙,金門廈門門對門,但那個時候是大炮小炮炮打炮。今天的景象完全不一樣,我們已經遠離戰火的硝煙,兩岸民眾密切交流,這次來的時候,船上就有200多鄉親,今天我們可以說是我們兩門的鄉親手牽手,心連心,共同奔向美好的未來,看到這樣的情景我非常高興。

張志軍表示,這次來金門,是應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邀請,在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兩部門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的框架下,就兩岸關系的形勢、政策和兩岸關系發展中需要解決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同時利用參訪機會,實地考察了解一下金門的發展情況,接觸業界代表,了解他們對兩岸關系丶他們遇到的問題,他們的想法。總之,希望通過此行,推動兩岸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系進一步向前發展,也能為金門鄉親一些民生問題的解決出點力。

2014年2月11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與來訪的台灣方面陸委會負責人王郁琦會面,這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首次會面。雙方開始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表示將著力完成ECFA后續協議的商談,完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務實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與可行途徑﹔進一步擴大深化兩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繼續協商海協會與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繼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妥善解決在對方高校及科研院所就讀的學生的醫保等待遇問題。

2014年6月25日,首度訪台的張志軍與王郁琦在台灣桃園舉行了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二次正式會面。雙方表示將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繼續完善國台辦和陸委會聯系溝通機制﹔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推進ECFA后續商談進程﹔繼續協商海協會與海基會互設辦事機構﹔積極推動研究解決大陸旅客在台灣中轉和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的問題﹔共同培育兩岸旅游市場﹔擴大深化兩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推動兩岸新聞交流,大力支持開展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學生交流。

根據原定計劃,張志軍擬於今年2月7日至8日赴金門參訪,並與王郁琦舉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三次正式會面。2月4日,台灣發生復興航空客機墜河事件,造成兩岸同胞重大傷亡,雙方需要集中精力處理善后。經雙方商定,張志軍參訪金門時間推遲。此后,王郁琦辭去陸委會主委職務,由夏立言接任。

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並舉行會面,就兩岸關系形勢和兩岸關系中的若干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是兩岸在政治交往方面取得的新進展,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穩定,保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發揮了積極作用,也受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一致肯定。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李芃達(實習生)、劉軍濤)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