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中南部農漁民舉辦研討會

【查看原圖】
台灣中南部農漁民舉辦研討會
台灣中南部農漁民舉辦研討會
來源:人民網  2015年07月27日20:30

人民網屏東7月27日電 (記者吳亞明、張稚丹)700余名台灣中南部基層農漁民27日在屏東舉辦合作研討會,探討對大陸出口農漁產品實務。

本次研討會以“促進兩岸農漁業交流,創造中南部農漁民福祉”為主題,由台灣民間自發組織,吸引了來自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台灣中南部農漁民參與。

在研討會上,多數與會者強調了大陸採購台灣農漁產品對當地農漁民的重要性。嘉義的茶農黃淑麗說,她家茶園生產的茶業現在六成以上銷往大陸,“若大陸有一天不買台灣農產品,老百姓生活不會有影響,但台灣農民的生活可就要發生大問題”,希望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

有“芒果大王”之稱的果農吳海清指出,以前日本是台灣水果第一大出口地,而現在台灣85%以上出口水果銷往大陸,大陸市場對台灣農民非常重要。屏東檸檬種植戶劉宗坤分享了通過與大陸電商合作,在“淘寶網”銷售產品的實例。他說,剛採收的新鮮檸檬一天后就可到大陸消費者手中,不僅生產者可增加收入,消費者也能享受到實惠。

有多位農漁民在研討會上提出,台灣農產品銷售到大陸,要經歷檢驗、運輸、報關、交易等相關程序,希望有簡單易懂的說明手冊,指導台灣普通農漁民掌握。也有與會者建議由各地農漁民自發組織、搭建公開透明的採購平台,讓大陸採購單位直接從基層採購,減少中間環節,增加農民收入。

台灣農民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陳正飛在研討會上指出,台灣農漁產品在大陸市場有優勢受歡迎,但因運輸、中間環節多等因素,在大陸售價居高不下,基層農漁民獲利空間受限。 陳正飛表示,台灣中南部農漁民都迫切希望多了解大陸對台農產品採購政策,能有更多渠道和大陸交流、做生意。希望兩岸在協商攸關數百萬台灣農漁民生計的經貿協議時,多參考來自基層的需求和聲音,讓更多農漁民分享兩岸和平紅利,拓寬兩岸交流之路。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肖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