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盛世風華”唐三彩特展在台開幕 見証歷史博物館與河南一甲子情緣

【查看原圖】
三彩馬(史博館典藏)
三彩馬(史博館典藏)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5年12月04日20:18

人民網台北12月4日電 (記者孫立極、王連偉)兩岸唐三彩特展4日在台北舉行開幕典禮。今年是台灣歷史博物館創建60周年,為此歷史博物館選出館藏60件唐三彩精品,與河南省洛陽博物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博物院、鞏義博物館等單位所藏60件唐三彩,共同舉辦“盛世風華——洛陽唐三彩特展”。

策展人、歷史博物館副研究員江桂珍介紹,展覽的亮點之一是可以通過幾個唐三彩人俑管窺唐代女子的時尚風。她們的多變發型、艷麗妝容,還有一個騎馬人俑,顯現唐朝的文化多元開放。另一亮點是多個胡人樣貌人俑,顯現唐朝時有許多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人到洛陽定居。此外,展覽還特別介紹了鞏義唐三彩窯址發掘出土的情形。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長馬蕭林出席開幕典禮。他介紹,歷史博物館與河南省素有淵源,十幾年前河南省博物院就與歷史博物館建立了姐妹關系。展覽也通過展板介紹,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時,河南省政府為保存文物,輾轉將河南省博物館精品由河南運至漢口、重慶。1945年抗戰勝利后,因國共內戰,文物並未運回,其中38箱隨著國民黨撤軍來到台灣。這批文物后被“教育部”撥交歷史博物館,成為歷史博物館館藏重要基礎。文物包括青銅器、唐三彩、織錦、古籍碑拓、甲骨等。其中唐三彩為20世紀初出土於洛陽,見証了歷史博物館與河南一甲子的歷史情緣。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袁勃)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