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在廈門舉行

【查看原圖】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北京市台聯供圖)
6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北京市台聯供圖)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7年06月18日11:01

人民網6月18日電 由北京市台聯與福建省台聯、福建省檔案局共同舉辦的“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覽開幕式於17日在廈門人民會堂舉行。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福建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福建省台聯黨組書記江榮全,北京市台聯副會長鄭大、秘書長張曉軍,以及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陳益源、台灣進士后人代表邱秀芷等兩岸嘉賓學者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開幕式由福建省檔案館館長丁志隆主持。

雷春美在致辭中指出,希望兩岸社會各界深入挖掘中華傳統文化內涵,積極搭建平台載體,引導更多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參與閩台文化交流合作,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厚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思想基礎貢獻智慧和力量。

陳益源也在致辭中表示,一步一腳印,這些台灣進士先賢早已為海峽兩岸鋪下了緊密相連的關系。“珍惜、緬懷他們的事跡,循著他們的腳步,必會為海峽兩岸同胞的相知、相惜,做出新的貢獻!”他說。

隨后,汪毅夫宣布展覽開幕。

“科舉制度在台灣——台灣進士專題展”是北京市台聯近年傾力打造的一項文化交流品牌項目,在汪毅夫會長的指導下,北京市台聯聯合台灣成功大學、台南文化協會等單位,以2013年台南展出為起點,陸續在高雄及台灣輔仁大學、淡江大學等地巡展。該系列展覽通過回顧科舉制度對台灣社會、以及政治、經濟、文化、民風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用歷史和文化闡釋兩岸同祖同根的血脈聯系,得到了島內媒體、民眾以及學術界的重視和廣泛好評,在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增進文化認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展覽期間,兩岸的台灣進士后裔和有關專家學者還將參加“台灣進士后裔與專家座談會”。

分享到:
(責編:賈文婷、曹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