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論十年 精彩無限”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在廈門舉行【3】

【查看原圖】
台灣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桃忠致辭。(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桃忠致辭。(中國台灣網 袁楚 攝)
來源:中國台灣網  2018年06月06日11:35

 十年海論情牽兩岸,十佳故事感動你我。6月5日下午,“海論十年、精彩無限”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在廈門舉行。該活動由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指導,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台灣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台灣網聯合主辦,海峽電視台承辦。十位來自海峽兩岸的講述者,用自己的切身經歷講述了自己與海峽論壇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表達了對於海峽論壇十年的感知、感悟,為第十屆海峽論壇添上了一抹亮麗的色彩。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觀看了本次故事匯展演並為獲獎者頒獎。

龍明彪表示,他經常與台灣朋友交流,了解他們在大陸發展的真實感受與切實困難。“我常常和他們講,台灣同胞來到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就應該融入當地,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他強調,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一如既往為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營造更優的環境,幫助解決更多實際困難,讓台灣同胞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

作為第十屆海峽論壇的重要活動之一,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在2018年初便啟動了海峽論壇故事征集活動,130篇故事入圍參加評選,其中30篇稿件通過評委會綜合初評脫穎而出,獲得優秀作品獎。在此基礎上,經過綜合復審,從中再評選出十佳故事。其中大陸故事一篇,其他九篇故事均來自台灣,包括張德忠的《惟有親身走過您才會珍惜》、張欣頤的《讓鄉村創業的種子從海峽論壇發酵》、林智遠的《石頭會唱歌》、鄭自強的《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的權利》等,內容涉及多個領域,既有台灣青年就業創業的感人歷程,又有投身公益民生的切身感受,既有尋根問祖的情感故事,又有致力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反映了海峽論壇在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總經理庄志鬆在致辭中表示,海峽論壇這一兩岸民間交流盛會走過了十年,這當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溫情故事。今天的“海論十年、精彩無限”故事匯帶大家走近因海峽論壇結緣的十位講述人,他們通過此次“故事匯”為大家分享他們親歷親聞的海論故事,深情表達兩岸民眾從基層交流中獲益的深刻體驗,形象闡釋“兩岸一家親”理念。

台灣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桃忠表示,海峽論壇不只是兩岸民間最大型的交流活動,更交織著兩岸人民共同生活的點滴回憶。在短短的一個月內,“海論十年、精彩無限”故事匯組委會就收到了上百篇故事,其中許多來自台灣的民眾,他們迫不急待地要跟大家分享自己通過海峽論壇發生的故事,講述這些故事,如何得改變了他們的思維,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並充滿希望。

中國台灣網總經理劉曉輝表示,這十年是大陸改革開放不斷取得驕人成就的十年,也是兩岸交流合作逐漸邁向深入的十年。無法割裂的親情紐帶讓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不斷縮短,謀求美好生活的共同願望讓兩岸同胞越走越近。十年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領域不斷擴展,內容不斷豐富,成果不斷累積,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選擇來大陸施展抱負,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更加便利。這些發生在兩岸同胞間的故事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其中蘊藏的溫情與感動,正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不竭動力。

十位講述者通過以小見大的方式,講述了自己與海峽論壇息息相關的感人故事,生動詮釋了海峽論壇“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引發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

“你們知道嗎?海峽論壇還是我的‘紅娘’呢!”經營茶產業的曾冠穎是在大陸發展的第三代台商,在“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現場,曾冠穎動情地向大家講述了他因海峽論壇結緣的故事。2012年,曾冠穎受邀參加第四屆海峽論壇,期間邂逅了在廈門工作的雲霄姑娘張文娟。兩人因對電子商務和運用“互聯網+”創業的共同興趣擦出火花,最終在2015年11月喜結連理,從“兩岸一家親”變成“兩岸一家人”。如今,曾冠穎家的“台四代”已經誕生了,他和妻子則發揮各自專長,在茶葉生產制作和營銷這一共同事業中相攜相助,以台灣的“東方美人茶”為基礎,新創立電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並已在兩岸打開銷路。

台灣青年鄭博宇2015年因緣參加了第七屆海峽論壇,正是這次經歷,讓他決定來大陸尋找自己的機會。如今,鄭博宇已是北京創業公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致力於為台灣青年打造來大陸發展的平台。2016年的海峽論壇,鄭博宇作為台青代表,得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接見並參與座談,在交流中分享了自己服務台灣青年的情況。此后,鄭博宇的生活開啟了預期之外的發展,從前多在幕后的他,完成了多場千人規模的演講、常年穿梭於兩岸分享經驗、認識了來自大江南北的朋友……“兩岸本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唯有兩岸青年的融合發展,達到心靈的契合,才會讓未來一切的結合水到渠成。”鄭博宇說。

海峽論壇作為海峽兩岸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寬、參與人數最廣的兩岸同胞交流盛會,十年來發生了許許多多感人故事,雖歷經時光變遷,卻始終溫暖著兩岸同胞的心。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正是以這十年作為時間基軸,以兩岸交往的真實好故事,展現了海峽論壇十年的累累碩果,對進一步提升海峽論壇的品牌影響力,凝聚兩岸同胞融合發展的共識,將產生更加積極的作用。(記者 李寧)

分享到:
(責編:胡倩(實習生)、王欲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