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主題日在高雄舉行

【查看原圖】
雲南民族歌舞表演《打歌》
雲南民族歌舞表演《打歌》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9年02月15日10:03

人民網高雄2月14日電(記者 王平、王堯) “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主題日活動14日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活動以“孔雀開屏·諸事吉祥”為主題,面向高雄市民做了雲南紅河州、臨滄市等地的專題旅游推介,並舉行專題文藝演出。

雲南省台辦主任、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張朝德致辭時表示,雲南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面向廣大東南亞市場,背靠祖國腹地,發展潛力無限。雲南正全面推進經濟、生態等方面建設,期待未來和台灣加強合作,共創雙贏。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活動時表示,提到雲南就會想起過橋米線、雲南白藥,想到“火車跑的比汽車快,姑娘抽個大煙袋,三隻蚊子炒一盤菜”的“雲南十八怪”,雲南有許多傳奇,更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雲南四季如春,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去拜訪。韓國瑜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針,“七彩雲南·相約台灣”在佛光山舉辦,對兩岸民眾而言是美事一樁。

當天,佛光山大覺堂的圓形劇場中高朋滿座,參與活動的高雄市民通過宣傳片領略美輪美奐的雲南風光,欣賞昆明市民族歌舞劇院、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帶來的雜技《阿細跳月》、民樂組合《竹林深處》等節目,不時報以熱烈掌聲。

高雄市民林女士對記者表示,雲南省風光美麗,雲南少數民族的服飾讓她印象深刻,雲南歌舞演員的文藝演出很精彩、很用心,雲南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機會可以去旅游。

在當天於佛光山舉辦的第二屆兩岸茶文化論壇上,雲南弘益大學堂的師生們進行了茶藝、茶道表演,多名兩岸茶文化研究者在佛光山做了主題演講,參與活動的高雄民眾以茶會友,品嘗了來自雲南的普洱茶。

台灣茶文化理事長陳懷遠演講時說,自己1994年第一次進入雲南古六大茶山,見到那些千年古茶樹,並從當地老藝人那兒學到了制茶工藝。他說,兩岸茶文化息息相關,是鄭成功將茶文化帶入台灣,劉銘傳鼓勵台灣人大量種植茶葉,才有台灣今天濃郁的茶文化。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政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通過茶文化交流,可以增進對彼此的認識。兩岸在文化、教育、經濟等領域多交流,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有正面助益。

第二屆“七彩雲南·相約台灣”文化交流活動2月1日至18日在台灣舉行,來自雲南的160余人代表團,通過佛教藝術展覽、民族歌舞表演、美術書法攝影藝術展、特色美食文化等,為台灣民眾展現了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悠久燦爛的人文歷史。

此次活動由雲南省台辦、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雲南省文聯和台灣佛光山財團法人人間文教基金會、台灣佛光山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

分享到:
(責編:劉葉婷、劉潔妍)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