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第35站在台北開展

【查看原圖】

  新華社台北9月10日電(記者趙博、許雪毅)“今天,我們來到台北商業大學展覽。這所學校的前身是台北高等商業學校,曾有一位學生名叫雷燦南,因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被刑囚至瘋而死。台灣歷史上有千千萬萬像雷燦南這樣的抗日志士,不該被遺忘。”台灣知名作家藍博洲說。

  9月10日,策劃編撰“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的作家藍博洲在整理展板。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由藍博洲策劃編撰的“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10日在台北商業大學拉開島內巡展第35站的序幕。展覽由辜金良文化基金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等共同主辦,將持續至9月27日。

  展覽內容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與恥政、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霧社起義、參加抗戰、民族純血的脈動、台灣光復等14個單元,共90多幅展板、近200張珍貴圖片,完整呈現從1895年割台到1945年台灣光復的50年間,台灣民眾波瀾壯闊的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回歸祖國懷抱的斗爭歷史。

  9月10日,觀眾在“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第35站是回到抗日的歷史現場。”在開幕式上,藍博洲說,當台灣的抗日運動一度受阻,台灣人民特別是當時的青年很快在祖國的對日抗戰中看到了台灣脫離殖民統治的希望,進而自發組織隊伍前往祖國大陸參加抗戰。其間,台北商校學生雷燦南等進步學生組織讀書會並努力學習國語,積極為赴祖國加入抗日斗爭做准備,最后卻在帝國主義的殖民黑牢裡失去了年輕的生命。這是台灣人在反殖民斗爭中的一個典型,這樣的精神在當代台灣青年裡必須被喚起、重新記憶。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致辭說,中國近代史中台灣人民抗日斗爭的斑斑史跡,是作為一個在台灣的中國人不可或忘的抵抗歷程,“台灣人必須喚醒、復活真正的台灣史”。

  9月10日,觀眾在“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台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簡士捷表示,展覽讓在校師生得以認識校史中原來還有一段本校學生抵抗殖民的歷史,具有反思與啟發的教育意義。

  來自霧峰林家、佳冬蕭家、蘆洲李家等台灣著名抗日家族的后人也來到展覽開幕式,與年輕學生進行交流。

  9月10日,觀眾在“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展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始辦於2015年11月。盡管歷經磨難,這堂“不停歇的台灣歷史課”已堅持了將近四個年頭。

  藍博洲受訪表示,“台獨教育”讓很多台灣年輕人失去對歷史的正確認識,一個展覽不可能改變台灣執政當局的歷史教育,但把這堂歷史課持續辦下去,尤其多走進大中小學,一點一滴地讓更多人看到真相,大家就會對那些謊言有分辨、抵抗的能力。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9月11日10:24
分享到:
(責編:李婷(實習生)、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