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走進司馬庫斯:台灣唯一實行“集體經濟”的部落

2021年03月18日08: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16日電 題:走進司馬庫斯:台灣唯一實行“集體經濟”的部落

  新華社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司馬庫斯是台灣新竹縣最偏遠的部落。

  通往部落的路,有時僅能容一輛車通行。道路一側緊貼山坡,一側是山谷,在連續近180度折疊的重重拐彎中,滿車慕名而來的乘客醉心於峰巒疊翠大美之余,也不時發出對險峻地勢的驚呼。

  從新竹縣內灣出發,約60公裡車程在行駛近3個小時后,終於抵達藏身於台灣雪山山脈深處,海拔約1500米的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

  司馬庫斯部落一角。新華社記者 傅雙琪 攝

  司馬庫斯為台灣少數民族泰雅人聚落。司馬庫斯這一地名,據稱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馬庫斯”的泰雅人祖先,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這裡是台灣最后通電的部落,也是台灣最后開通對外公路的部落。

  如今,它聲名日隆,更因在全台灣唯一實行“集體經濟”,吸引游客絡繹於途。

  33歲的部落導游磨竇馬塞告訴我們,部落雖然在1979年終於通電,但並不能穩定用電。由於部落長時間沒有對外公路,一旦發生電路故障,電力服務人員通常要好幾天才能進來維修。

  1991年,村民在距部落約5公裡處發現了紅檜巨木群,需要多人甚至二十幾人才能合圍的參天古樹吸引游客進入部落探索。1995年對外道路開通后,觀光人潮不斷涌入,多年來以種植農作物為主的部落開始發展觀光旅游。

  然而問題也隨之出現。“大家各自經營民宿、餐廳,出現了競爭等利益沖突的問題,這與我們長期以來的共享文化有沖突,影響族人之間的和睦關系。”磨竇馬塞介紹,於是,部落首領召集族人們坐下來談,開了好幾次會后,決定共同經營部落。

  司馬庫斯部落導游磨竇馬塞(右一)在為游客介紹部落生產的小米及儲存辦法。新華社記者 傅雙琪 攝

  部落自2001年開始建立共同經營架構,以集體力量為基礎,踐行“土地公有、合作共生”理念。部落統整規劃村內土地資源,村民的工作則依照個人能力和興趣,由部落統一分配,從事客房整理、餐廳膳食、導游、農作等各項工作,平等分配收入,各家共享福利。

  經過近20年的發展,如今司馬庫斯集體經營管理制度更加成熟。統籌掌管司馬庫斯大小事務的“部落議會”下轄農業、工程、文化教育、餐廳民宿等多個部門,對部落經營實施組織化運作。部落共36戶家庭,已有八成參加集體經營。

  這些年來,司馬庫斯觀光收入可觀,“集體經濟”持續壯大,村民收入和福利不斷提高。據介紹,參加集體經營的村民,無論從事何種工作,目前都可獲得新台幣2萬多元月薪,還有年終獎。

  村民月薪與外界比較或不算高,但福利穩步增長,部落用集體資金設有幼兒津貼、教育基金等,醫療、教育等費用均由部落負責,為村民解除后顧之憂。

  小時候,磨竇馬塞和伙伴們需跋涉近5個小時,翻越山谷至對面山腰上的尖石鄉新光小學寄宿入讀。

  2003年,司馬庫斯部落合力在村內興建起新光小學司馬庫斯實驗分班,於2004年正式啟用,孩子們終於能在家門口上學。目前學校分為低、中、高年級3個年段班,共有24名學生。為爭取更好的教育資源,部落去年和新竹縣進行了溝通,希望讓司馬庫斯實驗分班能升格為司馬庫斯分校。

  部落原先外出工作的青年陸續返鄉,近200人的部落基本在部落內就業。由於觀光業發展快速,部落人力供不應求。記者看到,部落內的餐館大多為“自助式”,客人用完餐需自己回收餐具。

  一方面受限於人力,另一方面為了保護生態環境以利長遠發展,司馬庫斯近幾年對接待客流進行了限制。

  “過去比較重視吸引更多游客,經過快速發展,我們覺得需要更加重視‘質’,提高服務品質。”磨竇馬塞說,這樣既可以讓來的游客更加舒適,也是為了部落更好發展。

  司馬庫斯部落導游磨竇馬塞(左一)在為游客介紹部落歷史。新華社記者 傅雙琪 攝

  限制游客總量以后,司馬庫斯部落的住宿更加緊俏,往往需提前一兩周才能成功預訂。客流量雖然減少了,但服務質量和價格相應提高,部落觀光總收入因此並未下降。

  司馬庫斯實行集體運營以來,陸續有其他部落和社區前來造訪,探究司馬庫斯成功之道。但司馬庫斯迄今仍是台灣唯一實行“集體經濟”的部落。期間,外界也有聲音質疑司馬庫斯能否長期堅持這一運營制度。

  對此,磨竇馬塞表示,族人們有個共同的信念,就是要堅持泰雅人共享的理念,這是司馬庫斯共同經營制度的核心。他說,部落頭領和村民們認為,共同經營是保護部落長遠發展的唯一途徑。他認為,部落會堅持共同經營。

  3月中旬的司馬庫斯春意盎然。從部落遠眺,重巒疊嶂的雪山山脈連綿不絕,如同舒展開去的漫長畫卷。

  各地前來的游客一大早起床,沿著山間小道步向5公裡外的巨木群。櫻花全開的時期已過,殘留的少許櫻花讓人不難想象排排櫻花樹盛開的美景。倒臥山澗的巨大枯木,講述著司馬庫斯部落曾經遺世獨立的歷史。山風吹過竹林,耳畔的沙沙清響阻斷了塵世喧囂。

  台北的陳先生和朋友們規劃了很久,終於來到司馬庫斯。他說,不管是共同經營方式,還是地勢景色,司馬庫斯都很特別,這是台灣其他地方難以復制的。作為游客,他希望司馬庫斯能保持自己的特色。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