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大學生蘇州實習就業特訓營”圓滿收官

台青感受大陸職場惠台政策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1年08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台灣大學生蘇州實習就業特訓營”的同學們在蘇州誠品書店合影。
  蘇州市台辦供圖

  為期一個月的“2021台灣大學生蘇州實習就業特訓營”近日在江蘇蘇州圓滿收官。此次活動共有來自北京、上海、廈門、武漢、南京、鄭州、長沙、寧波、大連、蘇州以及海外高校的50余名台灣大學生參加,分別在電子科技、生物醫藥、法律金融、文化傳媒、酒店旅游等行業的18家知名台企民企進行實習鍛煉。

  今年特訓營主題為“手拉手  心連心  創未來”,旨在幫助台灣青年拓寬視野、豐富閱歷、提升技能並促進兩岸青年合作交流。為切實提升台灣實習生務實操作水平,特訓營共設計了就業講習、參觀見習、游學研習、崗位實習四個環節。

  在就業講習環節,主辦方蘇州市台辦邀請了蘇州市人社局負責人,就蘇州的就業環境及大學生就業政策作專題輔導,並邀請優秀台青進行創業經驗分享。

  在參觀見習環節,蘇州市台辦組織實習生走進誠品書店、蘇大天宮、蒲公英創業基地等進行現場教學,實習生們對創業孵化表現出了濃厚興趣。他們還利用周末時間進行游學研習,賞析傳統文化、體驗園林之美、參觀寒山寺、游覽平江路,全方位、近距離、多角度感受蘇州的社情民意和歷史人文。

  在崗位實習環節,竹輝、大成律師事務所分別帶領實習生進行庭審觀摩﹔實習生隨富邦華一公司員工赴上海參觀學習﹔明基醫院醫師對實習生進行現場教學指導等。

  實習過程中,蘇州豐富的工作崗位、便捷的交通、現代多元的生活方式,給台灣學生帶來驚喜。來自南京大學的王莉玲同學表示,此次實習訓練營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給了台籍學生很好的學習和鍛煉的機會。通過參觀見習和實踐研習,大家增長了知識和社會經驗,為未來進入社會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打下了基礎。她說:“兩岸同血脈、蘇台一家親,蘇州出台了眾多惠台政策,多舉措推動蘇台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台企優化發展環境,為台胞提供發展機遇。這次參加特訓營也讓我感受到,祖國大陸一直向我們敞開著懷抱,國家的強盛發展,能夠讓我們大家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2021台灣大學生蘇州實習就業特訓營”是“2021台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活動的組成部分。自2017年以來,江蘇省已舉辦四屆實習營,累計面向台灣青年提供實習崗位5400多個,已成為推動台青進軍大陸職場、融入大陸發展的重要平台,也為台青實現夢想提供了舞台。江蘇省還配套設立“台灣青年實習獎助金”,符合條件的實習生可獲得獎學金6000元/人、助學金4000元/人。截至目前,已有170多人獲得近90萬元獎、助學金。

  “實習營活動可以促進兩岸青年了解彼此,也能讓台青用不一樣的方式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目前在東南大學攻讀研究生的台灣同學孫平今年也參加了特訓營,他希望完成學業后能夠留在大陸,找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在大陸能享受到覆蓋創業、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惠台政策,年輕人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孫平說。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